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绿城第二”富力地产冲A无望 资金已吃紧
www.fjsen.com 2012-02-13 13:38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富力而言,压力不仅来自于销售,更来自于其庞大的商业地产,这个吸金黑洞,让众多房企尝到了苦头,富力地产亦不例外。”

事实上富力从2003年开始,便开始在商业地产领域攻城略地。相关资料显示,至 2010 年底,仅仅在寸土寸金的广州新兴CBD珠江新城里,富力拥有的项目就达到16个,成为该区域商业地产龙头老大。

苑承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商业地产是个战略型布局考虑,短期内难以拉升其业绩,不过长期可以带来稳定性现金流。”

据富力地产201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投资物业收入增长32%,达到2.1亿元。但张宏伟表示,这些回报对于公司的资金需求微不足道,“资产负债率高,需要资金还债;企业要发展扩张,需要资金投入。”

A股融资未果 “负债大户”资金吃紧

业内人士透露,当年富力的“激进”囤地并非一时热血,背后其实有一套系统的融资规划:中国香港IPO融资——迅速发债扩张——回归A股上市融资——平抑债务后再扩张。

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富力较高的负债水平还与其相对单一的融资模式有关,一直寄望于回归A股融资的富力并未如其他公司一样进行较多配股融资。此次回归 A 股再无望,富力发展扩张或将变得更为被动。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冯联联认为,随着银行贷款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收紧,房企得到传统的银行融资和上市融资越来越困难,在项目运作中更多的需要自筹资金,而房企最容易获得资金的方式就是快速去库存、降价。

张宏伟认为,富力在推盘时序及策略上应优先考虑较为容易回笼资金的高周转产品,以“现金为王”,其他产品尤其是“地王”楼盘可以作为中长期“防守类”产品。

“如果销售能够保持较高水平,撑过这段高扩张高负债期,富力凭借稳定的商业回报和充足的土地储备,在未来或将能实现增长回升。”苑承建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