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商情 > 正文
“绿城第二”富力地产冲A无望 资金已吃紧
www.fjsen.com 2012-02-13 13:38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已经三次延期回归A股的富力地产(02777.HK ),今年又不得不再次后延。

2月1日,证监会正式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披露了在审企业名单,富力地产赫然在列。但证监会随后再次重申目前房企的上市审核处于暂停状态,富力的回A再度变得遥遥无期。

事实上,虽然已经在 H 股上市,但富力地产近年来一直努力回归 A 股,期望打通境内的融资通道。这个曾被瑞银称为“业内最高负债比率”的公司,基本上一直在高负债率下前行,融资不畅已使其增长疲软。

销售下滑幅度仅次绿城

2月3日,富力地产公布称,1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3亿元人民币,环比和同比分别下跌59.4%和56.7% 。中银国际随即发表研究报告,重申富力地产沽出评级。

如果说1月的销售低迷只是短期春节淡季原因,那 2011年全年销售额下滑则是无可争议。富力地产2011年全年协议销售总额300亿元,同比下跌6.8%,完成下调后的全年销售目标320亿元的93.8% ,仅完成年初400亿元目标的75.1% 。

《投资者报》记者查阅2011年房企销售数据,虽然各大房企在该年增速有所放缓,但大部分同比仍有较大增长。在房企销售排名的前14名中,仅有绿城中国(03900.HK )、富力地产和雅居乐(03383.HK)同比下滑,而富力地产的下滑幅度仅次于“破产”传闻缠身的绿城。富力的“疲态”由此可见。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富力地产相对高端的产品线定位使其受限购、限贷的影响较大,这是它去年业绩指标没有完成的一大原因。

中国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苑承建认为,富力地产近年来加大了持有型物业的开发和经营,加上较为集中在一线城市,因此受损程度与绿城类似。

富力地产2011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销售业绩主要来源于广州、北京和天津的项目,而这些城市均是调控影响最大的一线城市。虽然其同时表示“集团在发展中的销售物业遍布中国12个城市”,但二三线布局稍显滞后。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