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京沪调低土地收入预算 或暗示楼市政策将从严
www.fjsen.com 2012-02-08 11: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这或许也意味着,今年北京市的土地市场恐难实现真正复苏。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1月,北京成交20宗地块,全部为底价成交,成交的平均楼面价仅为1366元/平方米。

开年即如此清淡,如果土地市场继续萎靡不振,将如何影响北京的地方财政?一位匿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除大量的财政支出要缩减之外,巨额的土地储备开发贷款恐怕也将难以按时还清。

摆脱依赖可学深圳路径?

除北京外,上海也下调了今年的土地收入预算,为1250亿元。除了这两地,不少其他地方政府也暗自下调了土地收入预算。

事实上,经过一年的严厉调控,2011年各地的土地出让收入已普遍缩水。据某研究院统计,2011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052.3亿元,同比减少11%.其中住宅类用地12666.8亿元,同比减少23%.

进入新年,土地市场仍然未能从“冬季”中复苏。上述机构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量和住宅用地成交量较去年同期跌幅均超过50%.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压力可想而知。

但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这恰恰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契机。“吃惯了‘土地饭’,也应该按照中央的要求啃啃实体经济了。”该人士表示,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不仅不利于当地实业的发展,造成产业发展失衡,还容易导致征地、拆迁中的各种纠纷,加剧社会矛盾。因此,按照中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地方政府应逐步摆脱经济发展对土地的依赖。

这并非没有先例。作为“土地财政”发源地的深圳,去年实现财政收入突破4000亿元,而当年深圳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尚不足200亿元,土地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不到1/20.由于深圳区域面积较小,在“无地可卖”的情况下,深圳被迫发展以高新技术和贸易为主的实体产业,促成了经济的转型。

“依赖土地财政的城市,早晚都要走深圳的道路。”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