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榕城二手房楼市“门店之殇”根在“内忧”?
www.fjsen.com 2011-12-23 10:04  邱岩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所以,中介发展的根本不在‘店’而在‘人’,市场无论再怎么不好,总会有人买房,也总会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时拥有一支能征善战的团队也就极为重要,而这恰是许多中介粗放扩张之后所缺的。”家天下房产副总郑心科坦言,政策调控下,当前市场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如何锻炼并留住一批高素质的经纪人团队成为许多中介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淡市需主导交易经纪人素质难以跟进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经纪人才能博得购房者与业主的信赖,才能在淡市中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会?

不妨先听听业主林小姐的反面经历。

林小姐表示,她在金山浦上大道一带有一套房子,如今仓山万达开业,周边区域楼市前景也自然看好,这时便有中介经纪人致电林小姐,保证能以16000元/m的价格出售,希望林小姐能考虑脱手。

“我听到后就觉得不可思议,虽然仓山万达开业,前景确实很好,但现在不是还在调控期吗,周边的一手房每平方米价格也才一万多元,二手房怎么能卖出那么高的价格?”

在林小姐的质问下,该中介经纪人一时无法回答,最终谈话在尴尬中收场。

林小姐说,自己平时也经常会接到中介的各种电话,希望她卖房或者买房,而林小姐一般都会深入询问市场近况、区域预估前景、楼盘升值前景等专业性问题,希望中介能给出明确的建议,“因为这些都是我们购房者和业主关心的话题,如果中介无法答复,我们又怎么能放心把钱或房子托付给中介呢?”

林小姐的话,也道出了当前调控下二手楼市的一大症结所在,甚至有业内人士如此总结:调控下买卖双方日益增长的中介服务需求,与中介经纪人单一化的服务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当前二手楼市的主要矛盾之一。

“的确,粗放式发展所带来的粗放式服务,在行业内普遍存在着。”福州麦田房产业务总监吴祖怀表示,这些年来,随着楼市的不断发展,购房者与业主早已不再满足于二手房中介单纯提供“挂房源、找房子”的平台服务,而是希望中介经纪人能够提供更多有效的市场信息参考,来为买房卖房出谋划策,“尤其在调控下,市场尚不明朗的时候,许多购房者与业主都在观望,中介经纪人所发挥的能动性也应更加强大,谁能结合买卖双方的具体情况与楼市行情做出精确分析,谁就能成功引导购买力并签单”。

一言以蔽之,过去由买卖双方主导的二手楼市,如今已成为中介因势利导的实力舞台。

市场变革:二手楼市入行门槛更高经纪人“顾问化”是大势所趋

于是,淡市之际,高低立分,越是前瞻性地把握到二手楼市发展趋势的房产中介,也越能在当前市场下生存并发展。

“其实,有一些品牌中介已经意识到了经纪人素质培养的重要性,调控下号召经纪人需要‘精耕’社区,有意识地对业主进行降价引导等,但经纪人需要真正提供‘顾问化’的服务,才能应对接下来的市场挑战。”业内人士林先生总结道。

然而,欲培养出“顾问式”的经纪人,并不容易。“首先需要一套完善的育人机制,而且还要求能够招到基础素质较高的人才,这又涉及企业自身的号召力与资金实力等。”吴祖怀坦言。

“所以,经历这一轮市场大洗牌后,未来无论是经纪人的入行门槛,还是中介企业的发展门槛,都将越来越高。”郭华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