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 正文
恒大雅居乐回应项目停工 广东五虎抵御寒冬
www.fjsen.com 2011-12-14 13: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广东地产五虎近日卷入停工传言漩涡。

12月13日,雅居乐地产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正是出于对未来的谨慎预期,公司将旗下部分项目暂缓施工。

数据显示,2011年雅居乐实际开工量较年初计划减少约17%。这被外界理解为纾缓现金流的对策。

而恒大地产在建项目虽未完全停工,但已开始收缩战线,总部主动要求放缓交工日期,施工单位人员减少,付款进度减缓。据接近恒大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公司近期可能开始裁员。

此间多家券商认为,银行信贷紧缩为房地产融资带来的压力将进一步持续。东方证券称,明年一季度开发商将迎来第一波偿债高峰期,而区域性房企受信贷政策影响要大于全国性房企。

对于存准金率下调释放的4000亿资金,地产商可能也没法指望。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对本报称,这部分资金即使流入楼市,也不会是开发贷,而应是个人按揭贷,“出于对房地产业的下行预期,银行不会再去轻易投放开发贷”。

显然,在这场寒冬里,深度冬眠是地产商的“霍布斯选择”。

放缓开盘速度

12月初,一则“广东五虎之一的某房企全面停工”的消息流传开来。据称,该房企近日通电各分公司,即日起对旗下未销售和不影响已售房屋竣工交楼的项目全面停工。

“收缩战线是为了完成每年节约50个亿的目标。”接近恒大地产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恒大在建项目没有完全停工,但已出现收缩战线的举措。

据其介绍,目前恒大已没有像以前一样大面积施工,总部主动要求放缓开盘速度,施工单位人员减少,付款进度减缓。

该人士称,恒大内部会议最近出台了裁员计划,预计将裁减30%员工,初期先裁10%。此消息尚未经证实。

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夏海钧对本报的表态很明确,“集团从未有收缩战略的制定,只是为保证集团现金流支出,进行在建项目节奏的调整,而并非停工”。

在13日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夏透露恒大调整了2014年项目的建设速度;2013年按照原计划完成。2012年暂未涉及。

夏还说,目前国内许多开发商均适当减少了可供销售楼盘面积,抵御寒冬。

本报了解到,传言指向的可能目标、广东五虎之一的雅居乐,旗下部分项目和工程已暂缓。据国泰君安证券最新调研,雅居乐今年全年新开工面积约520万平方米,比年初计划的630万平方米缩减了17%左右。

“年底调整开工量也很正常。”雅居乐内部人士对本报称,达到预售条件的项目或组团施工放缓,既保证一定的货量,又可以减少当期工程支付压力;而销售状况良好的则加快工程进度,进行结构性补货,尽快回笼现金。

11月底,雅居乐召集部分券商分析师的沟通会上,雅居乐主席陈卓林直言,目前贷款越来越困难,回

款越来越慢,调控已使房地产市场受到很大影响,“整个行业都很难,很多项目已经出现了停工现象,这样的格局将延续到明年1-2季度,价格压力也会越发显现。”陈卓林称。

刘华锡表示,雅居乐至少在明年2月份之前停止购地,在春节后对情势进行再次评估。

现金流之考

房企部分项目停工,也许可以从资金链上找原因。

单就雅居乐看,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测算,雅居乐全年销售或将比原计划370亿的销售目标低13%,进而“在此情况下,期末净负债率将上升至83%,期末公司现金余额将骤降至28亿元”。

在上述沟通会上,雅居乐管理层透露,其今年或仅能完成300亿元的销售额,比预定目标减少20%。

12月9日,雅居乐发布公告,2011年11月份仅录得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8亿元,环比10月的33亿元下滑近一半。截至11月,清水湾项目共销售69亿,远未达到年初预计的100亿。

从全年看,雅居乐也有下调开工量以减少工程支出的压力。年初,雅居乐曾预计工程款支出大概170亿元,而其2011年到期的短期债务为59亿元,再加上2011年应支付土地款约为50亿,行政、利息、经营费用约10亿,总的资本支出在300亿左右。

而截至中报,公司账上未受限制现金为50亿,较年初已下降22.4%;截至目前共销售280亿,基本可以平衡资本支出,只是,账上现金面临继续缩水;而公司2011年新增借款约50亿元人民币,将推动负债率进一步升高。

恒大销售数据上也显现压力。恒大2011年11月实现合约销售额为12.4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16.5万平方米;而10月,合约销售额为86.1亿元,高了数倍。

然而,相关公司管理层对这些数据有另一种解读。

一位雅居乐内部人士表态,公司目前财务仍算稳健,不存在资金危机;目前所做的调整,是因为看不清未来而采取的谨慎收缩策略。

夏海钧也称,现在减少楼盘推出是因为集团现金流充裕,年初停止买地,销售计划已经完成,所以不想争抢市场。

恒大中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恒大现金总额(包括现金及现金等值物以及受限制性现金)为人民币286.9亿元,较2010年末的人民币199.5亿元增长43.8%,由于年报尚未披露,尚难看出整体端倪。

回暖未可期

春节前后,或将是房企最为难过的一段日子。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雅居乐内部报告显示,该公司管理层预期,限购政策将在2012年逐步放缓,第二季稍放松,第三季更加宽松;第一季度销售则有可能比2011年更差。

有此盼望的不仅是雅居乐。短期内地产商选择部分停工或降价作为对策。雅居乐近期已将广州和中山的部分房源价格下调10%-15%;龙湖、万科、金地和富力也有不同程度降幅。

多位业内人士称,每逢年底,往往是房企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工程款、装修材料款、代理费、员工奖金等都将集中结算。其中最大的一块是工程款。国务院参事陈全生透露,目前部分省份已出现开发商连续两三个月无资金支付给施工企业,个别工程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状态。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