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国五条”满百日新政似拳打棉花 调控或将加码
国五条 调控
www.fjsen.com 2013-05-30 09:30  张达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自2月20日“国五条”出台至今,正好百日。百日新政效果如何?总体看,房价上涨的预期没有改变,因此有人称之为“空调”。在楼市博弈愈演愈烈之际,“国五条”将何去何从?未来楼市调控是否需要改弦易辙?

自2月20日“国五条”出台至今,已满百天,尽管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但是房价上涨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这与政策之初的预期相差甚远。

对于“国五条”的执行效果,住建部专家与国有大型房企高管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均不愿置评,而赞同调控效果不理想的业内专家也认为还应进一步观察再说,可见调控仍处于敏感时期。

新政几成“空调”

由“国五条”及其细则引发的本轮调控,当时被认为是自2010年开始、2011年升级之后的又一次政策加码。特别是细则中对二手房从严征收20%个税政策,被誉为本轮调控的“杀手锏”并被寄予厚望。

然而在“杀手锏”的震慑下,整个3月都处在抢搭政策“末班车”的恐慌中。各地二手房过户大厅人满为患,有地方甚至出现了“离婚潮”,多个城市二手住宅交易量井喷。与此同时,担心税费增加的恐慌心理也挤压部分需求涌入新房市场,部分楼盘收紧或取消了原有的优惠政策,价格继续上扬。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有68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创限购以来新高。

就在市场对各地细则充满期待之时,率先出台的广东版细则让人有些失望,随后陆续出台的北京、上海、重庆等三十余个城市的地方细则,除北京明确“20%个税”实施时间外,绝大多数城市只是重申了“国五条”细则的要求,有的地方干脆未提及。

“调控效果不太理想的原因是,20%个税在决策前没有广泛征求意见,决策后政府有关部门的细则没跟上,又没按‘国五条’本身的要求解读清楚,没能正确引导预期,反而引起市场恐慌,结果适得其反、事与愿违。政府有关部门需要总结经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

朱中一认为,税收政策是国家制定的,2006年国税总局的文件中,哪些仍执行哪些不执行,国家有关部门未向社会明确,因此一些地方执行中观望敷衍。“新政策应解读清楚,避免恐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及时出台细则。”朱中一再次强调。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