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新政20%个税仍然未执行 “免税房”还能吃香?
个税 免税房
www.fjsen.com 2013-05-29 09: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9日讯 两个月前,随着20%个税的出现,可免税的“满五年唯一住宅”(以下简称“免税房”)立刻走红,成为二手楼市购房者的置业首选。两个月后,20%个税至今尚未在福州执行,市场威慑力逐渐减弱之际,这类“免税房”还是购房者狂热追逐的对象吗?

据业内人士透露,经过两个多月的市场沉淀,加上中介在签订合同时提前降低政策风险,当前人们对“免税房”的心态已经回归“新国五条”出台前,不过2002—2006年间的“免税房”由于年限较短,依然保持着一定的吸引力。

心态:由“免税第一”到“合适第一”

“20%个税政策刚出来那会,我还在看房,就特别担心后面会正好撞上政策落地执行,但现在也没那么在乎了。”

28岁的陈小姐近期在金山定下了一套未满五年的二手房源。在她看来,自己和其他同时购房的人一样,都随着个税政策的起起伏伏而不断调整自己的购房计划。她告诉记者,3月初,由于担心缴纳重税,她只要一看到有这类“免税房”登出,就立刻看房询问,结果房东看到市场行情大好,反而惜售,有的甚至借机抬价,所以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房源。

“后来个税政策虽然落地了,但也没说什么时候执行,到现在也没有执行,所以也渐渐麻木了,而且很多挂出来的‘满五年唯一住宅’房子都比较久了,不适合我们年轻人居住,还是找适合自己的房子。”陈小姐说道。于是,她最终选在金山,定下了这套未满五年的次新房。

“两个月前,由于整个市场被20%个税政策恐慌气氛所笼罩,我们接触的购房者大多数都是本着‘免税第一’的原则买房,而且担心撞上政策,所以下定极快。”福州麦田房产业务总监吴祖怀表示,但到了现在,市场回归平淡后,大家的态度也理性许多,而政策也并未正式执行,购房者的选房标准已不再紧盯着政策,回归到了产品本位,看房子本身的年限、新旧程度、价格、户型等,而税费仅仅只是其中的参考标准之一。

市场:“免税房”成交占比低新区房源仍是市场主力

与购房者心态一同变化的,则是“免税房”自身的吸引力。

据金海岸房产市场部经理王永烨透露,从“新国五条”细则出台至今,这类“免税房”每个月在市场中的成交占比均在30%以下,未对市场带来实际影响。

“此前在3月市场最火时,‘免税房’由于挂牌量较少,房东惜售情绪较浓,即使受购房者热捧,成交也始终不温不火,现在市场回归平淡,20%个税的约束力越来越弱,这类房源吸引力也不断下降,成交就更是重回低谷。”王永烨谈道,与此相对的是,新区的房源成为了近期成交的主力片区,“根据我们的统计,近一阶段以来,仓山区成交占比32%,以金山为主;晋安区占比25%,鼓楼区占比17%,而这些房源中,还是以次新房居多。”

毕竟次新房不仅年限较近,且房屋原值与成交价的差额不大,这种优势逐渐得到了市场认可,市场关注度也超过了“免税房”,重回购房者的视野内。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