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地产航母合生创展没落真相:受限于大城市调控
调控 合生创展
www.fjsen.com 2013-05-28 10:50  卓志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北京略博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田同生曾透露了这样一个故事:2012年底,他在美国波士顿应邀参加万科聚会,其间他向王石求证大约十年前说过的“万科不是地产航母,合生创展集团(00754,HK)才是中国房地产界真正的航空母舰”一言。王石笑谈说这不过是当年对合生创展一句客套的恭维话而已。

“如果你不是航空母舰,即便是王石说你是,市场也认为你不是。”

历经过往十年的房企龙虎斗,今天,已经没有多少人愿意把合生创展视作“地产航母”了。

盛衰无常令人扼腕叹息。回顾9年前,合生创展已成为首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房企时,万科还只是地产界的一名“小弟”。2010年,万科晋身“千亿俱乐部”,然而在3年之后的今天,合生创展才刚刚将自己2014年的销售目标定为200亿元。

后来居上的远不止万科,在地产界“华南五虎”中,曾经的头马合生创展,也渐次被恒大地产(03333,HK)、碧桂园(02007,HK)、富力地产(02777,HK)、雅居乐(03383,HK)追赶并超越,差距开始变得明显。

“合生创展起了个大早,但此后它的战略错误接二连三。”中房协经管委副秘书长、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这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道。

不过,对合生创展的过去十年,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房地产市场研究专家、同创卓越总经理赵卓文更愿意相信,朱孟依执掌的合生创展其实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他甚至认为,今天的合生创展并非业界悲观预测的那样。从企业转型的角度看,合生创展目前的发展态势或将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业绩篇

销售下滑真衰还是“假摔”

今年一季度,在地产界“华南五虎”中,恒大地产实现销售额185亿元,位列全国第五;碧桂园以180亿元位列第六;富力地产107亿元,未进入前十名;雅居乐完成75亿元差点跌出前二十强。相比之下,合生创展仅为25亿元上下。

对于销售额的疲软,合生创展早前解释称,公司已走过了高速增长的阶段,如今更倾向于精耕细作,寻求附加价值和优质资产驱动,绝不为求规模以价换量。

投身商业地产为时已晚

事实上,在过去数年房地产市场的起落动荡中,合生创展并非无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06年年报中,合生创展就提及了商业地产,表示“本集团目前拥有用作商业用途的土地储备,未来逐步开发写字楼、购物中心等商业地产项目,相信商业地产项目将为本集团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和客观的投资回报率,并在未来几年成为本集团新的盈利增长点。”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