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新城地产囤地失血图谋香港上市 是市场最后一搏
新城地产
www.fjsen.com 2013-05-28 08:55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新城而言,香港上市既是在大举扩张后面对融资瓶颈的无奈选择,也是其在资本市场中的最后一搏。

新城控股(01030.HK)或许是在过去10年中,没有通过股权融资得到一分钱而实现从小到大并最终登上百亿规模的唯一一家上市房企。

2001年,新城借壳江苏五菱成功登陆B股市场,但就在当年B股上市企业再融资的闸门被关闭。这也就意味着,新城B股(900950.SH)无法像其他A股上市房企一样,采用熟知的股权融资方式,通过增发来募集长期发展资金。

因此,从2001年以来,新城B股始终未能在公募市场进行股权再融资。对于新城而言,十多年所面临的一个尴尬局面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却不得不借道成本高企的信托进行融资,而这也成为了新城准备从一家区域龙头企业向全国扩张的过程中埋下的一个隐患。

资料显示,近年来新城控股共进行了22笔信托融资,截至2012年9月底,尚有28.6亿元的信托借款尚未偿还,且该部分融资成本均高于13%。招股书显示,新城控股每年支出的利息亦一路上扬。2009年仅为2.4亿元,而时隔两年后,2011年底支出的利息就高达10.3亿元,一跃翻了4倍多。

在新城控股2012年业绩会上,财务总监陈忠明也公开承认,“我们的负债结构里面有40%是信托,信托的平均成本在13%以上,这对公司整体的业绩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同时,目前公司采用的主要融资方式还是项目贷款,我们的项目周期基于快速开发的需要,一般在两年以内。体现在财务报表上,虽然我们贷款申请期限有两年,但实际上在项目交付时就需要偿还。所以,按照这样的分类,我们短期债务占比还是比较高。”

新城控股不得不于2011年重新启动了上市融资之路即计划登陆港股实现IPO。

为了备战上市,从2010年开始,新城控股开始大举拓展。是年,砸下近90亿元,在大本营常州、上海、南京、无锡等城市攻城略地,一举拿下12副土地。而当年,该公司总销售额仅123多亿元。

2011年,新城控股继续在土地市场上高歌猛进,耗资近60亿元在长沙、昆山及上海等地跑马圈地,并将其势力范围拓展至江苏、上海以外的其他省区和城市,在全国化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而2012年新城又在上海、武汉等地夺得6宗地块,耗资近30亿元。而就在上市第二日,新城控股就迫不及待地以3.4亿元夺得上海宝山一宗地,并刺激“破发”的股价恢复元气至1.45元以上。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