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没公维金没收入 自治5年后山姆小镇业委会说累了
山姆小镇
www.fjsen.com 2013-05-29 15: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没公维金没收入,福州山姆小镇业委会力不从心,想给小区找专业管家

山姆小镇开会讨论,是否找个更专业的管家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8日讯 (记者高敏) 福州山姆小镇自2008年起业主自治。这个小区只有200多户居民,都是别墅业主,原本大家都以为小区人不多且素质较高,能做好自己的管家。不承想,5年来问题不断,小区业委会更是精疲力竭。为此,上周末,业委会特意开会,讨论是否要找个专业的管家。

成立业委会,业主DIY物管

小区业主吴先生回忆起2008年,说那真是雄心壮志的一年。不满开发商指定的物业,业主们联手抗争。先是把物业费从每平方米1块5降到了1块4,后来发现还是与他们期待的相距甚远,于是业主们成立了业委会,打算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

大家都觉得小区里人头熟、素质高,自己管自己不成问题,于是业委会请来各工种,自己管自己。得偿所愿,小区物业费再降,每平方米只要1块2。“这几乎是我所了解到的福州别墅的最低物业费了。”吴先生透露,当时业主们都很高兴,不仅得了实惠,还有了话语权。

DIY不容易,业委会操碎心

然而,物管根本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五年来,主导这一工作的业委会精疲力尽。

“因为承建的开发商注销,法人资格消失,属于业主共同所有的400万公共维修基金无处追讨。”小区现任业委会主任曾先生说,更让他们气愤的是,开发商将小区会所更改规划使用功能后出售。

没有公维金、没有收入,业委会经常为钱犯难。曾主任算了一笔账,“以今年4月为例,物业收入共计75830元,但这个月共支出了88888元。”更头疼的是,10年的山姆小镇难免老化,“下水道清淤工作无法进行、安防系统没能升级,围墙也年久失修……”曾主任称“现在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未来该怎么办?在上周末的讨论会上,有人说要坚持之前的模式,因为那是最便宜的;有人说,业主共同出资建物业公司服务小区;也有人提议,引入专业服务,找个更专业的管家。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