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产税屡与谣言“开房” 专家:非控制房价神药
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3-05-27 16:06  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房产税扩容”传闻终于得到官方的证实。5月24日,新华网援引国家发改委体改司有关负责人的话,“国家正在考虑择机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今年会有具体动作。”

不过,分析人士杨红旭坦言,房产税有助于抑制多套房需求,有利于稳定房价,“但要刺破房价泡沫,有些夸大了。”他认为,影响房价走向的因素非常多,税收只是其中之一,而房产税更是税收中的一个税种而已。

来了?

国家正在考虑择机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今年会有具体动作

自2011年1月28日上海和重庆针对市场中的增量房(重庆包括部分存量房),率先在全国启动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试点工作以来,专家和学者纷纷建议扩容房产税。尤其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变成“空调”时,业界总会将期望寄托在房产税上。

与此同时,官方也逐步透露房产税的进展。去年年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房产税试点,明年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和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等。”

今年2月20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据官方媒体报道,会议确定,“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房产税的试点范围,按官方信息是比较明确的,即‘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但2013年是去年官方信息发布、且没有动作(扩大试点范围)的第二年。这意味着,今年有动作的可能性大大提升了。”

5月24日,中国政府网在《国办转发了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有“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的明确表述。具体工作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负责。

落哪里?

预计今明两年,会在长沙、珠海或湘潭等城市进行试点

官方除进行了“统筹发言”之外,尚没有对哪些城市、针对存量房还是增量房征收等作出具体解答。对此,一位房地产行业人士日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房产税推出的时间点要考虑到房价走势、调控效果等。一旦市场交易、房价等仍很火热,有关部门就可能在市场中公布房产税这枚‘药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初,坊间传“杭州房产税即将开征”。消息称,“4月26日,杭州出台细则;5月1日起,杭州作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开始征收房产税。”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