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旅游发展势头正劲 海交会首设旅游文化展区
福州旅游
www.fjsen.com 2013-05-16 10:51  祁正华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让更多人到“有福之州”来享福

众多旅游项目建成开业,旅游产品和线路更加丰富,加上便捷畅通的交通,来福州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十一五”期间,福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747万人次,比“十五”期间增长113.5%;旅游业总收入1056亿元,比增68.1%。

2011年,“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756.25万人次,比增17.5%;实现旅游总收入453.45亿元,比增18.4%。

2012年,福州旅游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192.55万人次,比增15.8%;实现旅游总收入550.12亿元,比增21.32%。

到2015年,预计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突破4000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人数突破1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00亿元。同时,旅游业直接和间接投资占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旅游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旅游者在福州市过夜数和人均花费显著提升。

透过数字,我们看到了福州旅游的发展,已成为福州经济新增长点和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重要力量,更看到了福州旅游明天的发展目标和美好前景。

台湾旅行商下月首次来榕深度踩线

近年来,福州市借助海交会这个海峡两岸交流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积极推动榕台旅游文化交流的深入开展,现在两岸同胞的旅游往来、文化交流越来越紧密。

台湾来榕游客人数逐年稳定增长,每年递增在13%~15%。2011年,台湾来榕游客为21.4929万人次,比增15.28%;2012年,台湾来榕游客为24.73万人次,比增15.04%。

“十二五”期间,榕台旅游互动将进入历史发展新时期。福州市不但拥有对台地缘优势,而且作为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具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对台旅游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

为把握好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携手两岸创新旅游合作模式,促进榕台旅游合作更上一层楼,针对福州对台优势和旅游资源特点,今年更是以多种营销方式的“组合拳”加大了对台营销宣传力度,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榕台旅游交流合作,共同开拓海峡旅游客源市场。

今年2月24日~3月10日,福州组团参加了台湾新竹的“2013台湾灯会”,专门开辟了福州专区,采用花灯的形式,把福州知名景点如镇海楼、三坊七巷、白塔、乌塔等原景展现,并展示了软木画、畲族服饰、闽侯木雕、福州茉莉花茶等福州民俗元素。福州专区成为此次台湾灯会上最为亮眼的展区,让台湾民众更进一步了解认识了福州,在台湾民众中引起极大反响。

5月和10月,福州将参加海峡两岸台北旅游展览会,借助海峡两岸旅游交流的良好平台,宣传福州旅游。

6月,福州将计划组织15~20家台湾旅行社来榕踩线,这是台湾旅行商首次在福州进行深度踩线活动。踩线活动中,将重点对闽都文化、温泉养生、山地生态健身等类型的旅游产品。在此次活动中,福州旅行社也将和台旅行商进行对接,互推线路,互送客源,搭建合作平台。

今年计划通过设在台湾台北、台南两地的台湾福建旅游服务中心,在台湾台北、台中和台南等地投放福州旅游的户外宣传,让台湾游客了解福州丰富的旅游和人文资源。

借先行先试平台,充分发挥福州近台近海独特优势,推动环马祖澳旅游区开发建设,积极推动省内外大陆居民经福州口岸赴马祖旅游,并经马祖中转赴台湾本岛旅游,把福州打造成对台旅游“桥头堡”,让福州成为大陆游客经福州赴台旅游的黄金通道。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