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国际招商月20年回眸 开放大平台推动新跨越
招商月
www.fjsen.com 2013-05-16 10:46  朱毓松 刘复培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路走来,以招商月为平台,福州突出开放融合、两岸合作、科技创新等主题,招商引资成效凸显,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功能日益增强。

1996年起,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招商月与厦门“9·8”投洽会并列为福建两大国际性招商经贸活动。随着两岸关系发展,招商月促进对台经贸交流的特色和作用日益凸显。

1999年,招商月拓展为“5·18”海交会,新增了由福建省政府主办的海峡科技文化博览会,此后,越来越多的国家部委参与主办;2005年,商务部批准规范展会名称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

2008年起,海交会已发展成为由国台办、中国贸促会、国家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的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加上同期举办的其他配套活动,招商月、海交会已成为福州吸纳全球资金、走向国际的金字招牌。

筑巢引凤

借助招商月这一平台,福州勇立开放潮头,勇闯改革新路,着力营造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投资环境,最大限度地提高招商实效,增强对外吸引力和辐射功能。

招商月促进了福州建立务实高效的领导体制。福州先后推出市领导投资项目协调联席会议、市领导外台商接待日、现场办公制度,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干部责任制,许多制度一以贯之坚持了20年,推动了招商项目的落实。

招商月促进了福州营造“马上就办”的最优环境。福州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福州还在全国首创“一栋楼办公”,建立“一条龙”服务制度,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优化了投资项目的发展环境。

招商月促进了福州探索高效管用的招商渠道。福州坚持“侨港台外商都欢迎,一二三产业都发展”的方针,实行全方位开放政策,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招商引资。发挥海外十邑同乡会和300多万福州海外乡亲的作用,福州还开创性地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台引外,“侨台外并举”,有效开拓了招商渠道,提升了招商实效。

招商月促进了福州创新多元灵活的融资方式。福州推进了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广泛利用国内外资金,集中财力物力,建设国际空港、深水码头、跨江大桥、高速公路、大型水利设施、围海造地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大项目,有效突破了影响投资环境的基础设施瓶颈。

招商月促进了福州打造各具特色的园区载体。福州通过加强园区整合提升,创新园区开发模式和管理体制,逐步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各类园区做大做强,重点推进福州高新区、临空经济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公办、民办、侨办、联办”园区平台,使园区成为招商引资先导区、主导产业聚集区和城市建设样板区。

招商月促进了福州建设生态优美的宜居城市。福州持续深入实施“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坚持老城提升、新区拓展,大力推进马尾新城建设,启动城区旧屋区改造,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建设美丽福州,打造显山露水、生态宜居的“绿城、花城、水城”。

成果丰硕

历年招商月、海交会的成功举办,让福州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福地”和“沃土”,推动福州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力促进了福州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变。

——利用外资成就斐然。20年来,招商月、海交会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参会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外商项目投资、经贸交易、参展客商不断创新高,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年的招商平台,福州累计签约了外资项目4000多项,利用外资300多亿美元。招商月成为福州集聚开放要素的平台、提升开放层次的载体、展示开放形象的窗口。

——项目带动产业振兴。20年来,福州突出抓好项目对接,着重围绕产业链招商和工业园区招商,一大批项目签约、动工、投产、增资扩产,各类资源要素加快集聚。在冠捷电子、华映光电、东南汽车等一批大型外(台)资龙头企业带动下,福州的重点产业链不断延伸和壮大,形成了八大支柱产业集群,推动了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海西现代服务业中心正在崛起。

——榕台合作持续深化。20年来,福州持续深化榕台经贸合作,建立了台商投资区、闽台(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福州)农业合作试验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涉台园区,累计批准台资项目(不含第三地)2143项、合同台资41.34亿美元,榕台之间的区域潜在优势转化为两岸经贸合作的现实优势。以招商月为平台,多项涉台先行先试政策在此间发布和实施,对台交流合作走在全国前列,“两马同春闹元宵”、“海峡两岸合唱节”等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区域协作彰显活力。20年来,内联城市越来越重视招商月、海交会这个平台,踊跃参与招商活动,与福州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生态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目前,福州正加快推进福莆宁同城化进程,加强与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闽浙赣皖福州经济协作区、闽东北经济协作区等区域合作,区域协作日益热络,进一步拓宽开放发展的领域与空间。

20年来,福州国际招商月、“5·18”海交会不断启迪和激励着全市人民继往开来,开创福州更加美好的明天。当前,福州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727万福州人民,继续高奏“开放”这一时代最强音,更加注重发挥招商月、海交会的平台作用,大力实施大开放战略,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好地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强化央企、民企和外企“三维”项目对接,全力建设美丽福州、实力福州、幸福福州,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不断谱写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福州日报记者朱毓松 刘复培)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