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温州炒房团”遭到开发商的恶意炒作 落井下石
www.fjsen.com 2012-08-21 15:22  吴洁敏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温州炒房团最近再次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卷土重来”的消息犹在耳畔,最近却有媒体报道温州八成炒房者资不抵债,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又有人说,温州炒房团已不复存在,纯是开发商的炒作。

不管现在是否存在温州炒房团,但温州人被开发商炒作却是事实。本来温州炒房团的资金已被全线套牢,深陷泥潭而无力拔出,但问题是是十几年来投机获利已经成了人们对温州人的主观印象。精明而狡猾的开发商借温州人的这一特征弄个浑水摸鱼,虚张声势以图炒作楼盘罢了。

“跳楼”的温州人岂能炒楼

调查发现,温州人资金非常紧张,跳楼的新闻频频出现,此时岂能炒房?

随着一轮接着一轮,一轮比一轮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温州炒房团从不费吹灰之力便获取暴利变成现在的苦苦支撑。

以温州为例,新建商品房比最高价时已下跌百分之三四十,再加上过高比例融资的财务成本,温州炒房者即便现在把房子卖出去,也已经资不抵债。他们握着大量的房产骑虎难下,卖掉亏损更大,不卖血流不止,非理性炒作终吞苦果。而他们所用的炒房资金,70%来自银行或社会融资,现在下跌百分之三四十,再加上融资利息成本百分之一二十,即便现在把房子卖掉,还有百分之一二十的资金缺口。炒家无力还本付息,有些人几千万资产一夜之间被银行、债权人瓜分,如今身无分文,不得不“跑路”、跳楼。

显然,此时温州人缺乏炒房的软、硬件。

“声名”远播的温州炒房团

温州炒房团确实是一个存在,一个符号。本世纪初,由于当时房价基数比较低,又加上银行贷款比较宽松,大多握有几十万、上百万元的温州人,都会组团去全国各地买几套房子,于是出现了“全民炒房”的盛况。

温州炒房团出了大名是2009年。在防通胀气氛中,温州房价先于全国开始飙涨,且一直持续到2010年底。其间,温州炒房者几乎陷入疯狂状态,期房外加价几百万元司空见惯。在2009—2010年这轮房价高涨中,温州炒房客主要由50%的企业主、20%的专业炒家,还有30%的官员和跟风者组成。对此,多数炒家和中介人士说法不一,但可以确定,企业主、专业炒家无疑是这轮炒房的“主力军”。高峰时,有些炒房者一年至少交易几十套。

“分水岭”出现在2011年,“限购令”等房地产调控政策迭出,众多高位介入的温州炒房者开始套牢。之前温州高利率的民间借贷资金,一部分通过企业、炒房者流入房地产市场。开发商高息融资建房,炒家高息借款炒房,已经成为业界公开的秘密。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