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国土部官方数据打架 全国半年供地下降约为15%
www.fjsen.com 2012-08-22 17:01  刘展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受到房地产调控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为5.97万公顷,相比去年同期的7.02万公顷下降约15%。

不过,随着一些城市楼市成交逐渐复苏,房地产企业拿地的热情也开始逐渐升温,土地价格也有回升态势。

官方数据打架

国土资源部昨日公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26.81万公顷,同比增长27.5%。从供地结构看,工矿仓储用地、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基础设施等用地分别供应8.15万公顷、5.97万公顷和12.69万公顷,同比分别增长2.1%、15%和1.1倍。”

不过,同样是来自国土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7.02万公顷,以上述5.97万公顷的数字来计算,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同比下降15%,而非国土部网站刊发的增长15%。

这或许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性差错。截至记者发稿,国土部网站尚未对数据进行更改,记者也未能联系到国土部相关人士进行问询。

早在今年5月,国土部公布的“2012年一季度国土资源有关统计数据”便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建设用地供应11.44万公顷,房地产用地占供应总量的23.6%,同比减少18.0%。

房地产供地下降早在意料之中。受房地产调控影响,自去年开始房地产企业拿地频率放缓,土地价格溢价率日渐走低,甚至不少地块是底价成交,流拍现象也在多个城市出现。

住宅用地表现更为明显。国土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已落实4.72万公顷,而2011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57406.82公顷。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同比下降了约17.8%。

住宅用地供应的下降也逼迫国土部主动将2012年全年供地计划下调至15.93万公顷,年初制定的计划原为17.26万公顷。

企业拿地增多?

2010年和2011年,国土部制定的全国住房用地计划均未能完成,今年是否顺利?

国土部认为,从历年土地供应节奏看,一般从第二季度开始土地供应放量,三、四季度达到供应高峰。按此规律,2012年住房计划落实情况正常,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会增加,呈稳步增长态势。

进入7月,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亦加大了拿地力度,土地市场开始升温。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