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多地民间借贷市场明显降温 信用体系坠入冰河期
www.fjsen.com 2012-08-20 09:21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去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前,包括温州在内的多个地方,民间借贷市场到处是一派“繁荣”的疯狂现象,民间利率也不断攀升。而今年以来情况逆转,民间借贷市场明显降温,危机带来的“后遗症”正在加速发酵。

民间借贷市场“退烧”

在民间融资活跃的温州,无论是借贷量还是借贷利率都呈下滑趋势,而广州、鄂尔多斯等地也同样如此。

迹象表明,曾一度“火热”的民间借贷市场正在逐渐降温。

在最具代表性的浙江温州,有两组数据可以证明这一趋势:温州银监局5月份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规模相比去年8月份缩水30%左右,其中个人借给个人及个人借给企业的融资规模缩水均在50%以上;此外,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为21.21%,比去年同期下降3.2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96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在民间融资活跃的温州,无论是借贷量还是借贷利率都呈下滑趋势,而广州、鄂尔多斯等地也同样如此。

广州民间金融街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小额贷款市场平均利率的一年期和三月期利率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总体上利率是下滑了,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借款都要求提供抵押,那有抵押的利息肯定就相对要低。另外,经济不景气,整个市场也比较疲软。”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指出。

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民间借贷此前快速扩张,部分原因与房地产泡沫、投机以及不合理的逐利有关,而这些是不可持续的。民间借贷的参与者对经济环境的变化比较敏感,其行为有一定的羊群效应,在扩张和冷却两方面都容易走极端。

信用体系坠入“冰河期”

“去年以来的信用危机到现在还没有消散,有钱也不敢借出去。而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依然处于危机之中,企业日子非常难过,要取得贷款也越来越难。”

“温州担保业现在很萎缩,这几个月基本上没什么业务可以做,压力比较大。”温州方兴担保公司董事长方培林坦言,经过去年的借贷危机,温州的民间金融信用被严重破坏,短期难以恢复。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去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案件频发有关,这也可能是促成温州民间借贷价格从高位下降的一个原因。

“去年以来的信用危机到现在还没有消散,有钱也不敢借出去。而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依然处于危机之中,企业日子非常难过,要取得贷款也越来越难。”周德文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