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中海地产上半年利润近万科的两倍 营收冲击千亿
www.fjsen.com 2012-08-13 15:04  黄树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除了行业龙头万科,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千亿俱乐部”成员很可能会在2012年增加至三家,中海地产和保利地产正在全力冲击。这意味着万科保持两年之久的千亿规模优势逐渐丧失,更多房企巨头在房地产调控中依然保持着快速的规模增长。

中海净利超万科

当万科为国内房地产企业设立年销售额千亿元的门槛时,中海地产则以净利润超百亿树立起自己的行业标杆地位。

8月10日,中海地产在香港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0%至252.8亿港元,实现房地产业务利润增长12.2%至122.3亿港元,其中归属股东利润增长17.7%至83.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68.7亿元。

根据万科此前发布的半年报,万科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2亿元和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7%和25.1%,这意味着中海地产的上半年净利润总额接近万科的两倍,位居行业第一位。

在销售方面,中海地产上半年实现销售额651.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3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5%,创下历史新高。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孔庆平当日在业绩会上公开表示,由于上半年销售理想,公司将全年销售目标由年初的800亿港元调升至1000亿港元。加上7月份101亿港元的销售额,中海地产今年1至7月累计销售额已达752.5亿港元,相当于已完成原来800亿售楼目标的94%。从财务指标来看,中海地产的高利润额依然受益于其较高的利润率,上半年该公司毛利率高达48.38%,超过万科26.5%的毛利率。

另一家高毛利率的开发商招商地产亦在同日发布半年报,上半年招商地产实现营收100.81亿元,同比增长24.58%,房地产开发毛利率达52.60%。

但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招商地产上半年净利润却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期内未资本化财务费用的增加及上半年结算项目中合作项目较多、少数股东净利润占比较大。

招商地产半年报显示,中报期末的财务费用与期初相比增长332%至1.68亿元。而中报期末的少数股东损益中与期初相比则增长39%至4.88亿元。

中海保利冲击千亿

按照上半年中海地产每平方米13523元人民币销售均价推算,全年960万平方米的新开工面积有望实现13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金额。但最终销售金额的大小,仍然要取决于推盘去化速度和销售均价的变化。

相对于中海地产而言,保利冲击千亿规模的胜算更大一筹。在2011年,保利地产实现销售金额732.42亿元,排在万科1215.4亿元销售金额之后,销售规模在房地产行业中排名第二位,中海地产以714亿元人民币销售额排名第三。

根据业绩快报,1至7月,保利地产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515万平方米和594亿元,同比增32.9%和33.4%,已完成年初800亿销售目标的74%。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