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五矿60亿建奥地利小镇存隐忧 小县别墅扎堆
www.fjsen.com 2012-06-25 10: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在一片争议声中,五矿哈施塔特项目正日益“长大”。2012年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广东惠州博罗县的此项目所在地时,只见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风格的项目商业区已经基本建成,而商业区后的群山上,一幢幢别墅正在建设中。

五矿哈施塔特项目由五矿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投资60亿元兴建。今年4月15日,该项目一期的数百套别墅已开始销售。据记者了解,与该项目同位于博罗县罗浮山与汤泉风景区周边,云集了由保利等知名地产商所建的十余家别墅项目,正在建设或销售中。

虽然楼市调控声急,五矿等10余家“实力派”开发商却在博罗县扎堆建设别墅项目。然而,博罗县的旅游业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博罗县离深圳150多公里,离其最近的城市是惠州市,周边购买力对项目的支撑也让外界并不看好,这些均让五矿别墅项目的销售前景不甚明朗。

争议不休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去年6月,当传出五矿要在博罗县建设风格似奥地利哈尔施塔特镇的别墅项目后,引发了公众、媒体与相关专家学者的热议。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五矿是否涉嫌复制侵权,投巨资搞模仿外国小镇风格的项目,是否有价值等问题。

当时有哈尔施塔特小镇居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小镇的民居为私人所有,其建筑风格体现了居民的智慧,属于他们的知识产权,另一个国家的人“盗取”了他们的智力成果,而他们自己却毫不知情。有当地人士称,居民可以对这一行为进行控告。小镇一位宾馆主人对媒体称,其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宾馆是他的个人艺术作品,如果有人在不经过他允许的情况下对其进行复制,那不就像是一位画家在剽窃别人的画作么?

但广东圣方律师事务所律师颜宇丹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哈尔施塔特不是一个商标,建筑外观设计也没有注册专利,开发商仿制建造属于模仿性质,不构成侵犯知识产权。”五矿相关负责人也向媒体表示,五矿哈施塔特项目没有模仿哈尔施塔特镇的所有细节,并不构成侵权。

直到今年6月中旬,仍有国内媒体就五矿项目“复制”哈尔施塔特镇一事进行探讨,相关专家学者表达了各自不同的观点。

销售之忧

从博罗县体育中心往东,约5公里的路程,便是五矿哈施塔特项目所在地。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该项目所在地时,一座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风格的建筑群已经跃然眼前。

据五矿哈施塔特项目销售人员称,该项目共投资6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亦达100万平方米,别墅总共为2000多套;第一期明年底交房,整个项目的建设时间约为5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