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各部委频繁辟谣灭火 楼市若反弹经济将会动摇
www.fjsen.com 2012-06-25 08: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最近有关"放松楼市调控"的消息频出。前一阵是"国家发改委将松绑房地产","央行放松个人住房贷款",在发改委和央行出面辟谣后,最近又有报道称,全国政协呼吁政府放宽房地产市场调控,以确保国内经济快速增长。一时间该消息在网上风传,让人真假难辨。

各部委频繁辟谣灭火

这些"楼市松绑"的报道表面上看有根有据,其实不是捏造就是在夸大其辞。关于政协那则消息,是援引了全国政协的提案。政协提案说:政府应该放松对一线城市高档住宅的限购,而报道却夸大为"全国政协呼吁政府放宽房地产市场调控".

之前,一篇名为《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称,一位发改委内部人士表示,受外部经济影响,再加上房地产引发的经济真空,给经济回落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有意通过集中放项目来提振经济。另一篇名为《央行特急文件,首套房贷利率最低7折》的报道说,降息当天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房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0.8倍,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也就是说,首套房贷利率将能获得7折的优惠。紧随其后,《银监会:给予二套房贷与首套同样风险权重》的报道出现。

连续出现的"松绑"消息吸引了公众关注,就在大家真假难辨之时,有关主管部门及时出来辟谣。6月1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办公室发文辟谣:《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纯属捏造;6月14日,中国银监会指出,近日有媒体称,银监会降低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纯属误读;6月14日,央行发文批评个别媒体称"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7折",有意曲解央行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6月19日,住建部网站挂出消息称,住建部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楼市调控,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假消息背后是利益博弈

最近楼市为何假消息泛滥?专家指出,这与经济增速下滑、国家要稳增长的背景有关。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受到银根放松消息的刺激,有关房地产调控松绑的主观臆断随之产生。

同时,因刚需入市带来楼市局部回暖也引发了市场对"楼市松绑"的遐想。北京住建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住宅网签量为10576套,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46.5%;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136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7%;其余一线重点城市,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均现"量价齐升"的趋势。

假消息出台与房产商等利益集团直接关联。经济学家向松祚指出,近期出现多条放松地产调控的虚假消息,其背后就是一场拔河比赛。开发商、地方政府,还有买完房希望升值的人,也包括靠房地产广告养活的媒体都希望房地产政策放松;中央政府、想买房但又希望降房价的人则不希望房地产政策放松。如果前三方不断放出类似虚假消息,将会改变百姓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而预期一旦改变,购房行为将跟着改变。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