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价跌幅明显收窄 楼市反弹猜测期待政策表态
www.fjsen.com 2012-06-20 0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多方数据表明,楼市价格跌幅收窄、楼价上涨,与此同时,近日全国多地土地市场复苏的消息接连爆出,楼市的走向再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尽管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格局短期不会改变,但业内人士认为,楼市反弹期待政策表态,并需警惕众口一词的“房价上涨论”,经过心理层面的放大进而推动房价的上涨。

数据显示房价跌幅明显收窄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房价指数,其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有43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有6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比4月份增加了9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涨幅均未超过1.4%。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全国房价上涨的城市无论环比、同比数量都不多,涨幅也不大,但人们注意到,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调的城市减少了,而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比4月有明显增加,且房价同比环比的跌幅均明显收窄。

在楼市调控措施最严格的北京,其作为楼市走向的“风向标”,在市场变化中尤为受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调了0.1%,二手房价格也下调了0.1%。这与最近来自多家市场专业机构反映的新建商品房均价上涨数据有较大差距,而且目前人们普遍感到北京的商品房价格在明显上涨。专业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楼市在三四月间有大量“以价换量”的优惠项目房价平稳,但5月份许多项目纷纷提价,市场已经基本止跌。进入6月份北京的楼盘大约平均上涨了3%,北京通州、大兴区的很多项目房价上涨幅度都超过了5%,价格指数不能完全反应市场的全面实际情况,而且短时内楼市在变化,人们感受明显。

楼市反弹引发担忧

6月份以后,楼市是否会回弹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央行最新公布的二季度调查显示,68.5%居民认为房价高难接受,较上季度提高了0.8%。但市场上反映出,购房人已经在陆续进入楼市。随着楼市价格的上涨,持续了近一年的土地市场僵局也被打破,近日,北京再现竞价抢地,广州成交全国最贵新地王,全国多地土地市场复苏的消息接连爆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楼市的反弹是因为此前房价下降刚性需求的纷纷进入,改变了供需。

供需关系的确是决定市场走向的根本,但是在此轮全面的房地产调控中,调控政策的力度及执行力已经突显为决定市场走向的主要因素。

近来,宏观经济增长速度降低,国家重提“稳增长”,全国近40个城市出台的微调政策从整体上影响着人们对楼市的预期。尽管最近针对人们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的疑虑,银监会、央行等部门密集辟谣,强调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依然未变,住建部也在18日再次重申继续严格执行住房信贷政策,但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始终仅在强调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态度不变,但并没有跟进新的政策。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