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广州恒大拍下13亿新“地王” 业内人士称太疯狂
www.fjsen.com 2012-06-20 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18日上午,恒大以13.22亿元的天价,拍下广州市中心一块商业用地。这一远超市场预期的价格,将广州地王价格刷新提升近一倍,引发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广泛猜测。

在广州市进行的这场土地拍卖中,经过18个开发商上百轮竞价,最终恒大以13.22亿元的价格摘得珠江新城D4-B2商业地块,溢价170%,达到8.2亿元,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约3.3万元,将广州此前的商业地王楼面价每平方米1.7万元的纪录提升近一倍。

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场出让在持续1年多的调控内十分罕见,不仅企业参与广泛,而且一改此前土地流拍或低价成交的情况,溢价近170%。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价格不仅偏高,甚至“很疯狂”。面对市场诸多质疑,一位恒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恒大认为这一价格并不离谱,也在可接受范围内,未来可能将地块用于建设豪华酒店。”

“在近期市场走势扑朔迷离的情况下,这起成交可能起到不小的"标本"效应,甚至可能误导对市场的预期和判断。”中原地产广东项目总经理黄韬说。

今年以来,广州土地出让一直遇冷,经常遭遇低溢价成交或者流拍,主要还是楼市成交低迷压低了开发商拿地热情。此次土地高溢价,一方面源于出让土地位置优越,同时也体现了开发商对市场走势有了微妙变化。

黄韬表示,在目前市场僵持的情况下,开发商比购房者抢先动,可能会误导对市场的预期。“不排除一些开发商借土地成交高溢价进行炒作,试图把水搅浑,误导购房者和政府对房地产走势的判断。”

事实上,不仅仅是土地市场,我国一些城市楼盘的成交量也有所增大,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久违的热销场面。南京楼市在刚刚过去的一周(6月11日-6月17日),共认购商品住宅2310套,日均330套,创限购令实施以来新高。

“365网”研究院院长李智表示,楼市这一轮变化与政策调整直接相关,面对经济下行巨大压力“稳增长”被放在更重要位置,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降息、房贷利率打折等政策出台,进一步影响市场预期,一些购房者认为调整会放松,加速了入市步伐。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开发商的资金情况目前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有的困难重重,也有的情况好转,部分开发商对市场预期开始扭转。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