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悄然上调 住房信贷政策差异日显
www.fjsen.com 2012-06-20 08: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持续已久的房地产调控,让商业银行在房贷政策上的差异性日渐显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获悉,继工行暂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审批且贷款利率重回基准水平,中行也已于近日将首套房贷利率从最低8.5折优惠回调到最低9折。

有业内人士指出,只要“限购限贷”不放手,房地产政策应该不会出现大规模放松。

首套房贷利率悄然回调

“风靡”一时的首套房贷8.5折优惠政策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中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该行近日已明确规定,首套房贷利率从最低8.5折优惠回调到最低9折,“8.5折利率优惠前后持续了仅两三个月而已。”该人士如是说,“事实上,银行受到工行房贷政策的影响不小。”

早在5月初,工行就从总行层面“暂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审批”,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水平。有工行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该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主要是基于自身资金状况和业务发展情况而定,实际上也反映了去年以来银行对资金回报率的日益重视。而当时,中行、农行、建行、招行等仍有房贷最低利率8.5折优惠。

“现在招行首套房贷利率一般最低为基准利率9折,也有仍做基准利率的。”招行零售金融总部常务副总裁刘建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建军接着说:“监管部门并没有对首套房贷利率作出明确规定,各家银行主要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定价:一是策略考量,是否进入按揭市场,以及多大程度进入按揭市场;二是资金状况,比如一些存款不够但贷款旺盛的银行,就不会低价做按揭业务。所以实际上,银行房贷价格变动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的放松。”

央行降息以来,银行房贷政策倍受市场关注。昨日,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住建部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此前,央行新闻发言人已就“央行特急文件调整利率及其涉及房贷利率”一事作出回应,明确在允许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的同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此次仍保持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银监会也发布声明称,有媒体称银监会降低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纯属误解”,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与现行监管规定相一致,未做任何调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