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首开承认同馨家园施工监管不到位 住建委督促整改
www.fjsen.com 2012-08-13 16:1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7月21日的那场大暴雨,给刚搬入首开同馨家园的业主们,浇了一盘重重的“凉水”。

现场直击

外墙现窟窿百余户报修

8月9日,人民网记者来到处在舆论“漩涡”中的首开同馨家园小区,记者看到,首开方面已经安排几名工作人员在小区广场,等待前来登记报修的业主。

“目前已经有100来户,进行了报修登记。”同馨家园项目经理朗民告诉记者。截止8月9日,报修登记的业主已占到该小区已交房的近900户业主的九分之一,报修率超过了11%。

同馨家园9号楼一单元的一位业主正在装修,不过,让他头疼的是,外墙上,遍布着无数个大大小小的窟窿,而施工方至今尚未对这些窟窿给出任何解释。

烦恼远不止,刚交房的首开同馨家园,在7月21日的北京大雨后,被彻底地浇出了质量“原形”。暴雨过后,业主称,同馨家园出现顶楼漏水、墙面渗水、小区路面塌陷、非承重墙使用空心砖、漏装烟道等诸多质量隐患。

“目前报修业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屋顶漏水、墙面渗水、非承重部分利用空心砖、地面散水沉降这几块。”朗民向人民网记者坦承了上述问题的存在。

上述问题亦得到了首开股份董事会秘书王怡的承认。

首开回应

监管不到位将追责

面对各方质疑,首开同馨家园项目经理朗民承认:“我们在项目的监管方面,做得还不到位”。不过,朗民坚称,同馨家园聘请的施工监理单位符合国家相关资质。

据了解,同馨家园的施工单位为中国新兴保信建设总公司,已获得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监理单位为北京方正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已获得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资质。

不过,此前该项目监理公司北京方正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曾表示,质量问题应该找开发商去了解,监理公司没必要回答此类问题。

首开股份董事会秘书王怡则表示:空心砖墙面在悬挂重物时,确实会有问题,不过首开已经协调各方在一户户的解决。至于烟道的问题,大部分已经按照相应规范,改成直排,涉及到的16户业主,目前还有3户对整改不能接受。

对于地面沉降的情况,王怡表示:“修补修补就没事了。”

“屋面漏水的情况比较好解决,墙面渗水,由于渗水点可能比较多,包括墙面有洞口、窗框密封不严等,需要排查,进行重新处理,需要费时间。”王怡说。

不过,王怡还表示,墙面渗水的情况非常普遍,7·21暴雨后,由于雨势太大,包括商品房在内的北京各个小区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此外,对于一些住户外墙出现的窟窿,王怡表示,在窗底下有一道承重梁,窗梁底下是非承重部分,有空心砖,这不影响工程安全。他还承诺说,“所有的承重部分是不存在使用空心砖的”。

朗民还向记者表示,质量问题的维修费用,由首开承担,出题处理完毕后,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予以处理。

政府关注

开发商全权解决政府将督促

人民网记者就此事联系联系了丰台区住建委。

丰台区住建委表示:首开同馨家园目前暴露的一些质量问题,各方都很关注,相关问题住建委正在督促开发商处理解决;漏水的问题肯定要修,而且维修的钱也不应该业主来掏。不过,住建委指出,由于业主装修造成的漏水维修费用,应除外。

住建委还向人民网记者解释说,外界所说的该小区使用空心砖墙的问题,并非质量问题。悬挂重物,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来解决的。

“我们也在督促首开他们,抓紧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住户关心的问题,北京市领导也很关注,完成修补的期限,有待于参建方的努力。”住建委说。

业主诉求

整改并赔偿损失

有业主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根据北京市对保障房工程实行的“质量终身负责制”,开发商首开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应对该项目实行终身负责。

同时,业主亦提出了对该项目的相关的整改和赔偿要求。业主表示,希望开发商将顶楼和侧面楼防水重做,对使用空心砖的墙体和无烟道进行整改,同时,开发商还须向业主提供经济补偿。(记者房家平)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