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万科陷入“诚信危机” 高档地板被指是淘汰产品
www.fjsen.com 2012-08-17 09:16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继“毒地板”、“纸板门”之后,万科全装修房近日又被业主指责其在合同中承诺铺设的“高档地板”竟是市场淘汰产品。一时间,国内房地产行业领头羊万科又陷入了“诚信危机”。

7月23日,重庆万科锦程项目不少业主反映,该项目全装修房存在偷工减料、装修低劣等质量问题。当天晚间,万科通过媒体发表声明,对有关质疑悉数进行了否认。不过仅隔一天,万科再次发布声明,承认一些项目确实出现因管理疏漏而导致的质量瑕疵,承诺将及时整改,并公开向业主道歉。万科同时强调,未来仍将继续推进全装修房战略。

行业标准亟待制定

全装修房实际上就是成品住房,即指套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铺装或涂饰、管线及终端安装、厨房和卫生间基本设施配备等全部完成,已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住房。2008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提出要完善扶持政策,推广全装修房。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仅有江苏等个别地区出台了自己的成品住房装修技术标准,绝大多数地区标准缺失,更别提国家标准。2010年6月1日,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成品住房装修技术标准》在全省发布并实施,这是国内首部具有强制性条文的成品住宅装修技术标准,结束了江苏省成品住房装修无标准可依的局面。该技术标准内容比较全面,主要包括:基本规定、装修设计、墙面工程、天棚工程、楼地面工程、内门窗工程、细部工程、防水工程、厨卫设备及管道安装、电气工程、采暖空调及通风工程、智能化工程以及验收。而除江苏之外,国内绝大部分地区尚未出台类似的约束性标准,因此一旦出现住房装修不合格的情况,广大业主就难以依法维权。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政府主管部门而言,应尽快出台关于全装修房、精装修房的全国性技术标准,从而填补目前的空白。同时,还应制定相应的执行、监督、验收、惩处等一系列规范。如果装修质量出现不合格的情况,能够有一个成熟的协商、申诉、索赔机制,就可减少业主与企业的纠纷。

企业自律亟待加强

在全国性技术标准未出台前,房地产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应加强自律、信守承诺,不要嘴上说一套,实际做一套,食言而肥,毕竟忽悠和欺骗只能得一时之利,而损企业之根。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指出,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上各种全装修房、精装修房等词汇不绝于耳,成为开发商重要的卖点之一。但是,全装修房到底“全”在哪里?精装修房又“精”在何处?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方面的概念很难厘清,购房者很容易成为开发商广告宣传忽悠的对象。一旦购房后遇到问题,由于标准的缺失,业主维权常常陷入困境。陈晟表示,2012年万科全装修房交付规模将超过8万套,这是迄今为止罕见的交付规模,表明国内房地产行业正处于由传统的毛坯房向全装修房过渡的阶段。万科是国内最先推行全装修房战略的公司之一,首先遭遇危机也在所难免,而类似的质量问题,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还会在其他房地产企业中发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企建设成品住房,可以避免二次装修资源浪费、提升住宅综合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对提高房地产开发建设水平、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大有裨益,是一件好事情。对于广大房企尤其是龙头企业而言,应兢兢业业高标准做好自己的产品,这就需要企业把利润与社会责任的位置摆好。过分追逐企业利润,不但会使企业信誉度下降,从长远来看,也不是一种理性的市场行为。在目前全国性技术标准缺失的情况下,龙头企业更要带头做好行业自律,信守承诺,取信于消费者。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