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秦岭违建别墅“一拆一建” 最忧“换汤不换药”
www.fjsen.com 2012-08-15 16: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近日,西安市对秦岭北麓41栋违建别墅进行拆除,拆除费用加上损失达9000万元,拆除后地块将重新打造精品旅游项目。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违建别墅的一建一拆导致大量资源被浪费。也有网民表示,违建别墅的拆除,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戏码,保护环境沦为幌子,拆除之后又会迎来一次大兴土木。

违建为何“准生”

不少网民质疑,秦岭违建别墅最早从2003年便开始兴建,如此规模宏大的违建项目,居然可以顺利完工?当初又是哪个部门批准其建设,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这些违建别墅为何没有被有关部门勒令停建或拆除?整体来看,此类案例比比皆是,为何大都顶着“违建”的帽子,却个个“证照齐全”?

网民“tianya66”说,从2003年起,我国已明令禁供别墅用地。为保护秦岭北麓的生态环境,2003年陕西省也曾对秦岭北麓的生态环境进行过专项整治。2007年1月,陕西省政府又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房和私人别墅。禁令当前,秦岭别墅的“准生证”从何而来?除了一些项目采取旅游度假等变相开发的名义蒙混过关之外,其实相关部门的默许甚至漠视是一些别墅项目得以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

是“改头换面”还是“洗心革面”

有网民质疑,违建别墅被拆后,将打造精品旅游项目,这是否进行了论证?是否绝不再涉嫌违规批建?一拆一建是否仅是只改形式不变实质的“假轮回”?究竟是“改头换面”还是“洗心革面”?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违建别墅的拆除,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戏码,在违建别墅大量空置无法获得预期利益的情况下,才试图通过腾地打造旅游项目,继续实现其GDP政绩的梦想。署名“太行甲天下”的微博表示,假如违建别墅项目早已热卖售出,更产生了不菲的收入,上缴了可观的利税,秦岭违建别墅还会不会被拆除?恐怕需要打上问号。

署名“徐琦”的博客表示,即便违章别墅拆除之后,也并不意味着秦岭这块土地的生态价值真正得到重视。相反,按照秦岭生态环保管委会的说法,违章别墅仅仅是容积率与高度不符合规划,拆除之后并非生态复原,而将迎来又一次大兴土木。

保护环境不能沦为幌子

有网民质疑,如果违建别墅当初曾获批准,那么,在拆除后是否应有相应部门为其错误决定埋单?如果未获批准,是否应该有负责监管的职能部门或负责人为其渎职承担责任?拆迁巨款又将由谁来买单?

网民“摩托艇”表示,对于违建过程中的监管何以总是如此后知后觉,拆除又为何姗姗来迟,值得追问。而真正可怕的在于,把景区生态资源仅仅作为赚取利润必要手段的思维惯性。对生态价值的轻视和滥用,使得景区商业化开发成了主业,保护环境反倒沦为幌子。在砍一棵树都必须审批的地方,竟然挡不住别墅的攻城略地,其实并非法律法规本身不给力,而更多暴露出背后的权力趋利及监管沦陷。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