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惠州雅居乐白鹭湖项目违建高尔夫球场 未受处罚
www.fjsen.com 2012-08-13 15:12  刘大江 李建国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揭露雅居乐“白鹭湖项目”由政府用“蚂蚁搬家、化整为零”批地方式违规运作

新华社记者刘大江李建国

近期,有群众集中反映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的雅居乐白鹭湖项目存在“违法建设高尔夫球场、违规修建独栋别墅及违法征地”等涉嫌严重违法违规建设情况。记者对此进行了初步核实。

白鹭岛建22独栋别墅

平均售价约15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由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开发的白鹭湖项目,占地约1.6万亩,投资约50亿元,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房地产休闲项目之一。该项目也是雅居乐地产的重点开发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标准高尔夫球场已基本修建完工,草坪上正在不停地喷洒着水,工人在忙碌着修整场地。在白鹭湖项目的白鹭岛上,共有22套独栋别墅,面积从300多平方米到700平方米不等,平均每套售价约1500万元,最贵的一套2500万元。记者了解到,白鹭湖项目从2008年开盘至今,共建设、发售独栋别墅数百套。

高尔夫球场违法占地

“化整为零”批获林地

“高尔夫球场、独栋别墅”是中央三令五申禁建的项目。惠城区国土局等有关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供的材料显示:雅居乐白鹭湖项目存在严重的违法占地情况,如已建高尔夫球场违法占地252亩,其中林地124亩,农用地42.6亩,其它用地85.4亩。此外,涉嫌“化整为零”批获林地4806亩。

国家有严格限制林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规定,明确要求:“一项工程作用林地,应一次性提出用地申请,不得化整为零。”否则,按《森林法实施条例》:“其它林地面积70公顷以上的,由国务院林业管理部门审核”。

项目占地约1.6万亩

仅3000亩有土地证

业内专家认为,雅居乐白鹭湖项目数量如此惊人的林地,是很难获得国家林业局审核同意的,地方政府采取的是“蚂蚁搬家、化整为零”的批地方式,进行违规运作。

惠州白鹭湖旅游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建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整个开发项目1.6万亩,其中有土地证的只有3000亩,租地面积约为7000亩。“我们并没有直接从农民手里拿地,而是政府把这些土地打包租给我们的。”

建设发售独栋别墅至今未受任何处罚

记者了解到,白鹭湖项目公然建设、发售国家明令禁止的独栋别墅,至今未受任何处罚,一路绿灯地通过了当地规划、建设等部门的审查。

此外,白鹭湖项目除了从惠城区租地外,还从隔壁博罗县罗阳镇“以租代征”1200亩。当地群众反映,该项目存在征地补偿争议,数百名水库移民成了“上访专业户”,成为当地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