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福州楼市大中户型领跑一手房市场 不具可持续性
www.fjsen.com 2012-08-15 09:17  刘丰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上周,福州一手房成交599套,较前一周上浮20.04%。事实上,进入8月份后,福州一手房成交量延续了7月份的涨势,已连续两周实现上涨。

上涨的不仅仅是成交量。从套均成交面积来看,上周各区购房者对大中户型尤为青睐,一手房套均面积达到130.73平方米。

大中户型领跑一手房市场

记者对比发现,7月份起,福州购房者开始偏爱大中户型。7月福州一手房成交套均面积为120.1平方米,而在此前,福州每个月的成交面积一般在110平方米左右。而上周,福州一手房套均面积再度突破120平方米关口,达到130.73平方米。其中,鼓楼区成交套均面积161.83平方米,相比前一周125.31平方米提高29%。仓山区、晋安区平均成交面积也有大幅上涨。

“随着三四月份刚性需求大量入市,刚需产品热销,随后,改善性需求得到释放。”双安房产董事长郑爱新告诉记者,前两个月,福州二手房市场改善型需求在成交中占比达到了四成,这给了开发商与购房者足够的信心面对后市。

另一方面,6、7月份的受降准、降息等金融政策微调,不仅降低了购房成本,更是使购房者对后市预期发生了变化,不少楼盘优惠缩水。在房价略有回升之时,改善性需求入市的步伐也愈发加快。

房产专家王剑超表示,福州一手房套均成交面积一般在110平方米左右,120平方米则可以称为一个分界线,通常套均面积不会超过120平方米。近期福州套均面积大涨的现象并不常见。

王剑超表示,此番套均面积破表只能说明开发商在近期集中推出大中户型产品引导购房者,但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如果下一阶段,开发商产品结构恢复刚需户型为主打,那么套均面积将很快就回归“正常”的水平。

二手房成交量下跌两成左右

进入8月,作为楼市“晴雨表”的二手房市场遭遇四个月来首度大幅下挫。

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告诉记者,8月上旬二手房成交量下探10%-20%,缩水的这部分成交主要是改善型需求。郭华表示,除了8月传统淡季的威力显现外,近期市场释放的调控趋紧信号也让购房者期待开发商和房东更大的让利。

郑爱新也证实,8月份,福州二手房成交量下跌20%-30%。下跌较明显的就是大标的的房源。这是因为改善型需求购房有一个特点:买得快,过了改善型需求集中入市这个阶段,市场还将由刚需“撑场面”。

不过从8月的情况看,刚需对市场的贡献也不乐观。郑爱新称,7、8月份,福州楼盘优惠减小,二手房房东也在逐渐提高价格,目前,越来越多的房东加入涨价大军,二手房价格相比去年下半年涨幅达到10%。福州一、二手房房价均出现反弹,价格上扬让不少购房者却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