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厦门两年提供几千套保障房 多途径圆“住房梦”
www.fjsen.com 2012-08-14 15:54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商报讯(记者钱玲玲)尽管目前厦门市住房保障仍面临一些难题,但是有关部门已经打出一套“组合拳”,要逐步攻克这些难题。

近年来,随着房价不断上涨,很多中低收入家庭想买房却又买不起。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问题的解决,多次召开会议就这一问题进行研究。经过充分准备,从2006年起全面实施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通过立法初步建立了“全覆盖、分层次”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被国家建设部誉为“住房保障的厦门蓝本”,向全国推广。

清理剩余房源

安排分配

为了方便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后期管理,厦门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已经成立,这个新中心直属于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直接负责保障房的日常管理、投诉和售后等。

目前,市建设与管理局正在加快房源清理,预计8月底将岛内剩余房源清理完毕并向社会公布房源安排方案。

记者了解到,这些剩余房源来自几个途径。首先,保障性租赁房经过几年的配租,有一些住户退出了,也有一些住户因为家庭条件发生变化不再满足承租条件等,需要进行清理。目前这部分工作已基本完成。

其次,经济适用住房和保障性商品房在配售过程中,有的申请户选好了房子,后来又因各种原因放弃购房。有的申请户已经签好了购房合同,但因为贷款无法顺利办理等原因无法购房。由此导致的剩余房源也需要清理出来。

另外,由于每批次选房安排的房源略多于实际安排选房的申请家庭数,加上个别住户选择放弃选房等情况,在每批次选房后都会有少数剩余房源,这些房源也将清理出来安排到以后的选房当中。

继续加快

保障性住房建设

除了清理剩余房源外,我市也在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前,全市还有几个在建项目,将在未来两年内陆续竣工交付使用,预计可以提供几千套房源(包含岛内房源和岛外房源),供申请户选房。

市建设与管理局表示,随着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的发展,未来岛内、岛外的概念将会越来越模糊,这两年来岛外几个区的普通商品房已经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岛外的居住环境正在不断提升。

为此,我市也将继续鼓励岛内申请户主动选择岛外房源。此前,已有600多户岛内申请户选择了集美滨水小区,小区门口就可以乘坐BRT,4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岛内市中心。

另外,这两年来,我市还推出了限价商品住房,未来还将推出公共租赁住房,住房困难家庭可通过多种途径圆上“住房梦”。

市建设与管理局局长林德志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开展政策调研,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满足申请户的合理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保障性住房分配机制,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