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资本地产之父”禹晋永涉嫌合同诈骗 已被拘留
www.fjsen.com 2012-08-15 15:26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网络名人吴法天爆出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以虚构开发区项目招标为由,骗取某公司50万元保证金,并且他用此手段多次行骗得手大肆敛财。记者昨天获悉,禹晋永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昨天上午,知名学者吴法天在网络上爆出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涉嫌诈骗的消息,此后他连发4条长微博具体介绍对方行为。

据吴法天介绍,2003年4月,禹晋永以“北京凯爱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并非招投标小组的名义),发布招标广告,以“梁山凯爱国际高科技工业园区的孵化器、公寓楼、办公楼、专家别墅、五星级酒店”8个亿的工程等内容进行招标,收取标书款及投标单位的“投标保证金”。

2003年5月,北京某公司投标,向“北京凯爱投资有限公司”的账户内汇入投标保证金50余万元。后一直未得到任何回复。

2003年10月,该公司查询得知发布招标广告的“北京凯爱投资有限公司”已于2003年8月26日因未按规定参加2002年的年检被平谷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

因交款后没有任何进展,某公司屡次向禹晋永要求退还保证金,未果。2003年10月25日,禹晋永以“北京凯爱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名义向该公司发出“中标通知书”。

在根本没有开标、评标的情况下,禹晋永直接向A公司发出“中标通知书”。为了占有该公司50余万元的钱款,禹晋永故意虚构了该公司中标这一“事实”。当事公司认为自己受到诈骗,向警方报案。

吴法天介绍,梁山开发区当时的管委会主任,同时也是招投标小组组长,称对禹晋永以“北京凯爱投资有限公司”收取该公司的投标保证金、专家组评审该公司中标相关事宜毫不知情,开发区没有收过任何投标单位的款项。

此外,吴法天还在网上列举了对方在汶川地震、投资鸟巢和多次项目招标的问题。

2010年7月23日,吴法天实名举报禹晋永涉嫌诈骗和虚报注册资本,昌平公安分局在侦查了两个月之后,告知不予立案。2012年7月14日,海淀公安分局以涉嫌合同诈骗为由将禹晋永刑事拘留。

■人物档案

禹晋永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他一直被称为“中国资本地产的原创者”。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