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雅居乐惠州违规别墅 八年不见实质性查处遭质疑
www.fjsen.com 2012-08-15 15:13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雅居乐“白鹭湖”项目位于广东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占地1.6万亩,号称“南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休闲项目之一”。记者调查发现,这个项目数年来建设、发售被明令禁止的独栋别墅数百套,违法占地修建高尔夫球场。尽管有关方面称一直在加强监管,但多年来建设一路“绿灯”。

被指违规建高尔夫球场

资料显示,“白鹭湖”项目分为三期开发。目前接近第一期开发的尾声。

按照有关规定,2003年后全国就停止“别墅供地”,独栋别墅无法通过政府部门的规划审批。

新华社记者发现,“白鹭湖”项目自2007年开盘以来,至今已公开发售独栋别墅200多套,已建成的几个组团,比如浅水湾A区、浅水湾B区、白鹭岛等,基本上都是独栋别墅。

雅居乐旗下惠州白鹭湖旅游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建基也证实,这些独栋别墅的确存在,有200套以上。

调查还发现,“白鹭湖”项目涉嫌违规占地建高尔夫球场。

报批林地涉嫌“化整为零”

据了解,“白鹭湖”项目最早由香港马里公司运作,2006年转手给雅居乐。

惠城区有关负责人8月11日在情况通报会上解释说,香港马里公司在2004年前取得了3000亩不连续地块的林地使用权。雅居乐公司接手后按照开发需要分年度、分项目又取得了1800亩的林地使用权。

然而,按有关规定,“一项工程使用林地,应一次性提出用地申请,不得化整为零”。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白鹭湖”项目2004年3月17日获批的1518亩林地,分为4次申报,申报单位为4家不同的公司,分别为“深圳市新文化商业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科彩印务有限公司”、“贵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安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面积分别为259.5亩、460.5亩、312亩和486亩。

业内专家说,“化整为零”巧妙绕开了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森林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使用其他林地面积1050亩以上的,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因此,像“白鹭湖”项目这样多达4806亩的林地使用面积,在国家严格限制林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当下,是很难获得国家林业局审核同意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