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万达砸巨资抢滩旅游地产 打政策擦边球暗藏风险
www.fjsen.com 2012-08-15 15:2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灯光璀璨,将写着“原始山林,纯净呼吸”的背板照得格外耀眼。背板前,万达老板王健林满面笑容,并拿起剪刀,伴随着哗啦啦的掌声,缓缓剪下了粉色花带。与王做同样动作的还有吉林省二把手、白山市一把手等当地高级官员14人。

这是8月初,万达旗下首个旅游地产项目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一期)开业的剪裁的一幕。而就在6月8日,王老板曾携上合组织实业委员会俄罗斯代表团专门视察此地。

万达旗下分布在全国的项目不下70个,王老板在短短两个月内,两次前往的并不多见。“足以看出王健林特别重视这个项目以及旅游地产。”一位曾在万达供职的业内人士告诉地产中国网:“这是万达第一个旅游项目,体量非常大,运作也有一定的挑战,因此老板特别重视,不时会去亲自指导工作。”

据万达官方网站介绍,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由万达牵头,联合泛海、联想、一方集团等民企共同投资,项目“圈地”21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11.5平方米公里,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尽管该项目受到了地方政府的“优待”,但其中亦植入了被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的项目,比如高尔夫球场、独栋别墅等等。那么,王健林为什么携万达在旅游地产上铤而走险,频踩政策红线?

押宝旅游地产

习惯玩城市综合体的王健林,觊觎旅游项目由来已久。

早在2008年,长白山市一把手就向王老板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够投资该市的旅游项目。经过多轮磋商,王最终决定,投资200亿元巨资,建造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但囿于资金问题,王拉来了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联想控股掌门人柳传志等名流加入,以分担资金压力。

据了解,该巨无霸项目分南北两区。北区占地5平方公里,规划为旅游新城,并于2009年8月28日奠基;南区为国际旅游度假区,由大型滑雪场、高端度假酒店区、旅游小镇、森林别墅等组成,于2010年5月28日开工。

日前,一期已经开业的项目包括四座酒店,以及度假小镇、文化中心等,一期已建成的滑雪场、大剧院、萨满文化馆、温泉洗浴中心等也将于今年冬季开业。2013年,二期将开业五座酒店,2014年,三期将开业两个五星级酒店。与此同时,一期的部分住宅、公寓早已开始发售,均价为3500元/平方米左右。

在近日的举行的万达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王健林称:“今年万达的重点项目是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一期开业四个酒店、旅游小镇、滑雪场、高尔夫等。”王认为,该项目对万达来说意义重大:第一,这是万达首个度假项目,对评判万达投资旅游度假的正确与否、对万达旅游投资板块能否实现预期目标具有标志性意义。这个项目成功了,不仅我们增强信心,社会各界也会增强对万达投资旅游的信心。第二,这是万达今年开业的一号工程,不仅要开好业,开业后还要抓好营运。“如果营运不好,别人仍然会说:怎么样,失败了吧,跑到山沟里去瞎折腾。所以,长白山项目对万达来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