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市场苦苦等央行放水 为何降准千呼万唤不出来?
www.fjsen.com 2012-08-22 16:40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市场苦等央行降准放水,但连续八周逆回购或使这一预期的兑现再度延后。

二季度以来货币当局的举措颇出乎市场意料之外,无论是7月份疲弱的经济数据,还是7月份外汇占款环比减少,这两个热门的降准“窗口期”,央行都没有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

再观察近期频繁的逆回购操作,人们不难发现,央行的流动性供应渠道和调控方式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在经济学教科书中,货币政策三大工具之一的存款准备金率,被认为是一剂猛药,不宜常用。但在中国央行最近几轮调控中,存款准备金率都被作为一种常备工具使用。不过,随着资本流动出现趋势性变化及国内货币派生方式的转变,货币政策调控方式也将发生改变。未来的货币政策调控将更加精细,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也将更为重要。

过去十年,“入世”红利带来的不仅是市场开放,还有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和贸易盈余,并创造出以外汇占款派生货币的被动的货币创造模式。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外汇占款大幅飙升,外汇占款增量占基础货币增量比例越来越高,2005年达到110%,2009年更达到134%,成为货币创造主渠道。

但是,从去年底开始,我国的资本流动出现逆转趋势。一方面,在离岸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升高,资本流入减少;另一方面,国内居民本外币资产持有偏好转变,在岸市场人民币也出现贬值预期。这些现象显示,大规模的资本流入和国内资金盛宴都将告一段落。

流动性盛宴谢幕之时,政策力度应该如何把握?在流动性过度充裕之时,大开大阖的准备金率调整自然是最佳选择;但在流动性条件基本回归常态的今天,或许应该选择更加精致、更加常态化的工具。

还好,一个硬币总有两面,被动对冲的压力减小了,主动调节的空间就加大了,货币供应机制也有可能从被动转向主动。可以预期,随着外汇占款增长的下降,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压力减轻,更主动、更灵活、更自主的货币操作方式也将逐渐成型。近期,逆回购无疑成了央行实施流动性供应的主要渠道。

央行流动性调控方式的这一转变,在其不久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有体现。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将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报告首次将逆回购放到流动性管理工具序列的第一位置,显示出逆回购已经成为央行货币调控最倚重力量,同时也反映出央行更好平衡稳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精细审慎调控流动性的总体思路。

短期而言,央行不降准的原因可能在于,其一,避免释放过度宽松信号,以稳定价格预期;其二,考虑到资本面紧张具有较强结构性,选择逆回购工具更有针对性,能更好满足缺乏流动性的银行需要。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