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龙头房企收入增加手持大把的现金 偿债能力大增
www.fjsen.com 2012-08-22 17:0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从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已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数据来看,得益于信贷松动和市场回暖,调控以来房企紧绷的资金链压力已有所缓解,销售收入的增加使得企业手持大量现金。目前,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三大房企目前手持现金840亿元现金,短期偿债能力明显增加。

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在半年报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今年3月份之后,随着首次置业的信贷环境获得改善,价格回调对需求的促进作用呈现,加上前期积累的自住需求的释放,各大主要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出现回升。再加上宏观层面“稳增长”的经济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困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万科半年报显示,受预收账款增加的影响,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78.9%,较年初增加1.8个百分点,但预收账款随着项目结算将转化为公司的营业收入,并不构成实际的偿债压力;公司的净负债率仅22.8%,较年初的23.8%进一步降低。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现金470.1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03.1亿元,资金实力较年初进一步增强。鉴于住宅市场调整期通常也伴随着项目发展的机会,在行业投资能力普遍减弱的背景下,良好的资金状况使公司有机会以相对有利的条件获取项目资源。

招商地产的半年报数据同样显示出较为稳健的财务状况和资本机构,整体保持较高安全性。数据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0%,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46%,净负债率24%,较去年年底下降7个百分点,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比值为2.61倍,偿债无压力。公司未来杠杆提升大有空间,面对行业机遇将具备较大弹性。

金地集团半年报亦显示,公司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41.2%,较2011年末下降4.3个百分点;净资产负债率为42.3%,与2011年末几乎持平。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190.3亿元,为一年内到期借款的1.6倍;长期借款占总借款的62%,信托等高成本融资占比较低,良好的债务结构使公司融资成本处于较低水平。

不仅是三大龙头房企,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8月16日,已公布半年报的38家房企共持有现金1210亿元,比年初增长25%;一年内到期债务(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合计803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2%。现金是短期债务的1.51倍,而这一数据在年初仅为1.22。

房企现金流的明显改善,首先得益于销售回款的增加。已公布半年报的三大房企上半年销售回款总共约700亿元。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认为,上半年房企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奏效,龙头房企优势愈加凸显,市场份额同比有所提高;同时,上半年房地产行业信贷有所松动,房企融资能力增强,尤其是龙头房企获得贷款的优势明显,例如万科上半年新增借款263.18亿元,增幅达到88%。

从数据来看,房企持有现金增速较快,而一年内到期的债务增速较慢,短期债务偿还能力有较大提升,且有足够现金去拿地或收购。由此,年内的土地市场和股权市场或会随着龙头房企扩张进一步活跃。

常清认为,从房企现金持有、短期债务、销售回款及新增借款等几个指标来看,房企短期债务偿还能力明显提高,不仅为未来规模扩张打下基础,且节省了融资成本,使得未来利润率依然能够保持较高水平。而中小房企对借款依赖较大,在财务成本明显增加的同时,未来偿债压力不容小视。随着9-10月份传统旺季来临,再加上房企融资成本下滑,房企资金压力有进一步降低趋势。下半年来房企以价换量动机明显降低,这将会给近几月房价走势增添更多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