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频道> 新闻资讯> 全国要闻 > 正文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吗? 假炒房之名行融资之实
www.fjsen.com 2012-08-14 09:13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有媒体报道温州炒房客卷土重来,消息再度引起业内关注。一方面是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从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派出了8个督察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情况开展专项督察,根据督察反馈结果,北京、上海及部分二三线城市均顺利“过关”,验证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另一方面,各地地王频出,在刺激着人们神经的同时,也激起很多人的质疑:到底是官方数据有误,还是民间资本判断失误?楼市调控的真实与谎言一直牵动着人们的眼球。

温州炒房客再炒高端地产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媒体所指温州炒房客卷土重来,其所炒房地产性质已经回避了国家调控下的住宅地产,转而投向一些高端商业地产。

综合公开信息来看,2012年8月,上海约有27个楼盘将开盘或加推房源,其中16个为改善型公寓、10个为别墅、1个为酒店式公寓。其中,改善型公寓面积多为90到150平方米的大户型。

在融资压力不减的背景下,有部分楼盘以房地产信托投资等形式规避“限购”政策,达成成交实现回笼资金目的。另外还有开发商出于“过桥融资”的目的,短期内批量将房源出售给投资公司,约定在房价反弹后回购,双方按照一定比例分配房地产增值收益。这些公司背后有投资客或投资机构的支持,实际年收益率普遍在10%到15%左右,高的能达到15%到20%。

2012年2月以来,住宅成交总量中,小户型占比持续下降,而超大户型则连续上升。比如,7月9日到15日的一周内,上海单价在5万元/平方米以上的豪宅成交51套,环比大涨54.6%;新建别墅成交99套,环比上涨32%。

开发商也顺应了这一趋势。在这一周新增供应的9个项目中,套均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项目有4个,房源预售、报价都低于2万元/平方米的只有两个。

温州商会一位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确实看到过一些温州炒房客开始炒房,但目前尚不能形成“团”。据其介绍,温州炒房客也已经成为业内一个品牌,所以,会有一些开发商主动找到他们,给他们一个很低的折扣价,然后再利用温州炒房客的名气,从而带动房地产的销售。

《中国企业报》记者也从北京诺德中心[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的项目经理、北京诺德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新春处得到证实,定位高端写字楼的北京诺德一期早已售罄,而其中25%来自个人投资客。据李新春介绍,购买者有整栋楼买的,也有整层买的,独套买的反而很少。

重回楼市的投资者,“抄”的是商业地产的“底”。据介绍,2011年3月到9月,上海就曾出现过一波商业地产的投资潮,市场最热时的7、8月,商业地产的成交量甚至超过普通住宅,不过,随着银监会叫停未竣工商业地产的按揭贷款,商业地产的炒作也戛然而止,产品也出现了严重的积压。正是看准商业地产困境能创造出比住宅更大的价差,很多原本只炒住宅的投资客如今都被吸引到了这一市场。

21世纪不动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上海纳入监测的110个写字楼项目中,2012年5、6月期间,多数出租率在90%以上,仅17个项目出租率在90%以下。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