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保障房建设获突破性进展 “住有所居“梦想渐近
www.fjsen.com 2012-08-22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自中共十七大提出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以来,中国实施了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间,全国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接近3000万套,基本建成约1700万套。逾2600万户城镇家庭住上了新房,近1亿人口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最近5年,是中国历史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最大、成效最明显的时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之所以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最基本的经验就是:“把保障性住房作为一项重要的事关百姓福祉的公共物品纳入政府的职能范围,而不是简单地推给市场”。

13次会议“强力推进”近1亿居民住房改善

多年以来,家住门头沟的潘玉林每到下雨天都会提心吊胆。他告诉记者,下雨时,棚户区的土坯房没有几个不漏的,能做的就只有想尽办法“治水”,“用盆接,用黄土泥堵上,或者买油毡铺在房顶”。

不过现在,坐在三室一厅的新房中,即便是遇到7月21日这样的强降雨,潘玉林也能淡定地泡上一杯茶,“现在痛快了,特高兴,到了享福的时候”。

潘玉林家的境遇,只是中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浪潮中的一朵浪花。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决定把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一项重大举措。

5年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后13次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在高层的强力推进下,各方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日趋提升。

2008年当年,中央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补助资金是197亿元人民币,到2012年补助资金规模已扩大近10倍达1900亿元。5年来,在逾5000亿元补助资金的力挺下,全国累计以实物方式解决了1200多万户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2008年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300多万套,基本建成1200万套以上,新增发放租赁补贴400万户。2012年,中国还将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50万户。

截至2011年底,全国累计有2650万户城镇家庭住上了新房,实物住房保障受益户数占城镇家庭总户数的比例,由“十五”期末的5%左右提高到了11%。此外,还有450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了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高培勇指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顺利推进,不仅使近1亿人口改善了住房条件,而且有效拉动了消费,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