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盘高喊“成本价” 要留神开发商暗减配置
www.fjsen.com 2012-05-04 10:18   来源:凤凰网房产    我来说两句

合同中没有约定的减配部分:大树少几棵,精装大堂简单化

除了“门、窗、外立面”外,一个楼盘最不被留意的减配就是绿化和公共部位。

某小区的业主,在交房时发现,二、三期绿化用的植物比一期的廉价;当初承诺的4幢高层的精装修大堂,变成了架空层。但让他们无奈的是,这个楼盘并没有将精装修大堂在合同中进行约定,当初的口头承诺没有任何的法律效力。

某楼盘分管工程的老总向记者透露,一个楼盘的景观部分是最容易省钱的地方。比如,一棵10~20厘米直径的玉兰树只要1000~2000元,而如果选用古树名木中的香樟树,胸径大的,一株就要几十万元。一个小区的景观,选什么样的树种,选多少树种,造价差别都很大。

而公共部位,可作的“文章”也很多。比如精装修大堂,可以是五星级标准的大堂,也可以是普通装修标准的大堂。反正,怎么装,合同中都没约定。

再比如,具体的材料规格的降低,如石材,国产和进口的,最差只要50元/平方米,而最好的要500元/平方米以上。大到电梯,小到钢筋水泥电线,不同品牌档次价格千差万别。

容易被忽略的减配部分:窗户面积做小,小区路面更改

如果你是一个业主,交房时,你也许不会去量窗户的宽度和门的宽度。而这往往也是容易被开发商“减”掉的。

近日,杭州某楼盘二期交房验收时,业主们惊奇地发现,主卧窗户实际交付的只有1.5米宽。而按照这个楼盘样板房的展示,主卧窗户应该是2.1米宽。

细心的业主为此也翻出了购房合同,找出户型图上的窗户尺寸,的确是2.1米宽。而开发商在出售到交付的过程当中一直没有书面告知。“这样的窗不但影响了采光,还影响了立面的美观度。”业主们找到了律师,要求开发商作出说明。

而落地窗高度的降低也是常见的事。如落地窗高度原为2米,后来变为1米。“一般,窗户尺寸属于外立面一部分,规划报批时相关部门都有备案,一旦变更都要走书面通知的程序,否则容易引发纠纷。”一位开发商说。

还有一些容易忽略的”减配“也会碰到。一些楼盘在交付时,业主反映,小区花园里的小品有了变动,或者小区路面原本承诺用面砖的,结果改成了水泥路面。“这些变动,业主维权的依据通常是楼书,而楼书不会标注得这么清楚,很难维权。”相关律师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