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国土部:“十二五”将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www.fjsen.com 2012-05-04 09:36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5月3日消息,国土资源部近期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公共财政投资和规划用途改变形成的土地增值收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国土部提出,未来要逐步缩小征地范围,按照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和发展权益的原则改革征地补偿安置制度,提高征地补偿标准,按照同地同价原则及时足额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理补偿,解决好被征地农民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完善土地征收程序,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全面建立征地补偿争议协调裁决制度。

据悉,国土资源部早在2001年就启动了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南京市和苏州市等5省(市)9市的征地制度改革试点。2010年,国土资源部启动新一轮征地制度改革,天津、唐山等11个城市纳入试点。

在新一轮征地制度改革试点中,国土资源部明确提出,要区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用地,缩小征地范围,同时,决定在天津、重庆、沈阳、武汉、长沙、成都进行缩小征地范围的试点,探索合理界定征地范围,非公益性用地取得方式等。

国土部下发的文件还明确,要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研究制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政策,规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取得、使用和流转,完善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收益分配制度。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