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从万科保利及招商看房地产行业的隐忧
www.fjsen.com 2012-04-28 10:5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截至4月8日,已公布年报的75家房企负债率创下新高,接近80%。”截至4月13日,已经披露年报的“87家公司合计存货9772亿元,增长37%;负债合计超万亿元,同比增长25.69%”。这意味着存货水平和负债水平加速上升、存货及其增量对资金的需求主要依赖负债及其增量,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

需要知晓现在的时间,我们会看手表。需要知晓一个行业的现状,我们可以分析该行业典型企业的报表。所以我常对学生们说:“会计报表就是汽车的仪表盘。”

原本想等到金地集团2011年的年报出来后,结合招保万金(即招商地产、保利地产、深万科和金地集团,下同)对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展开一些分析,但金地的年报千呼万唤不出来,不等也罢,看看招商、保利、万科,也多少能看出一些端倪。

为什么赚了利润赔了“钱”?

如图表1所示,2011年,招保万共赚取利润222.8亿元,但经营活动现金赤字仍高达66.4亿元。为什么它们赚了利润赔了“钱”?

我们不妨结合图表1所示的比较资产负债表对这三家公司的资金来源和运用展开必要的分析:

招保万2011年末存货余额高达4119亿元,较2010年末的2819亿元增加了1300亿元,吞噬现金1300亿元。

招保万2011年末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增加71亿元,预收账款增加617亿元,其他负债,比如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增加395亿元,这些经营性负债一共增加1083亿元,补充了1083亿元的经营活动所需现金。

存货增加吞噬的现金和经营性负债增加补充的现金,两者相抵,导致现金净减少200多亿元,这是导致招保万赚取了利润但经营现金出现巨额赤字的主要原因。

巨额存货,钱从何来?

我们再结合图表2和图表3来分析招保万2005年至2011年间存货及其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