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库存巨大房企经营仍处困境 以价换量渐成趋势
www.fjsen.com 2012-04-05 15:2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库存巨大,融资负债,资金压力不减反增,房地产企业经营仍处困境。虽然一季度信贷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宽松趋势,但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背景下,想要走出困境、回笼资金,房地产企业似乎只有“降价促销”一条路可走。

  随着大型房地产企业年报的陆续出炉,房地产企业资金面紧张的现实再次被凸显。高额的负债率、庞大的库存、严重分化的业绩水平,再加上宏观经济面的整体回调使得房地产企业面临着资金和销售压力。

  虽然一季度信贷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宽松趋势,但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背景下,想要走出困境、回笼资金,房地产企业似乎只有“降价促销”一条路可走。

  库存巨大房地产企业经营仍处困境

  根据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房企2011年年报,虽然大型标杆房地产企业依旧在调控最严厉的一年当中取得了较高的营业收入,但业绩分化的趋势已十分明显。部分房地产企业的销售业绩环比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与此同时,越来越大的库存压力也成为房地产企业未来发展的巨大隐患。

  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已公布年报的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233.95亿元,同比增长26.4%;营业成本1286.34亿元,同比增长22.2%;A股房企的整体营业利润率有所提升。

  不过与此同时,各房地产企业的存货消化周期也在大幅延长。统计数据显示,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以去年的开发和销售进度计算,48家房企目前存货的消化周期达4.6年。而在2010年末,这些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为3.84年。这意味着,2011年末A股房企的存货周转天数同比足足延长了9个多月。

  “虽然在3月份部分城市成交量开始复苏,但是相比2011年依然处于平均水平,继续回暖的可能性不大。”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在楼市火爆时期积累下的存量目前依旧是压在大部分房企心头的一块巨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