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全国20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量价降五成
www.fjsen.com 2012-04-05 11: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统计时间段:一季度

  统计范围:全国20个重点城市

  统计结果:土地市场成交量及出让金双降5成

  预测:二三线城市机遇展现

  记者获悉,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第一季度(1-3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长沙等全国20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共计成交了927块,环比大幅下降42.7%,同比下降30.7%。其中,住宅用地成交203块,环比降幅达到52.7%,同比下降48.1%,住宅建设用地面积为1294公顷,环比下降51.3%,同比下降52.5%;土地出让金为1079亿元,环比大幅下降55.4%,同比下降51.4%。

  土地成交价格方面:2012年第一季度住宅用地楼面价为1898元/平米,相比去年下降了16%,达到了自2009年以来近3年的最低点;住宅用地溢价率为1.03%,创自2005年以来7年间单季度最低值。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量和出让金双降5成,下落至2010年以来的新低点,主要源自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通常情况下土地市场在一年的前两个季度属于成交淡季;另一方面,在经历了一年的严厉政策调控,开发商资金压力有增无减,谨慎的拿地态度已经在全国蔓延。就成都市场来看,今年一季度,主城区供应土地18宗,4宗流拍,整体市场活跃度也较低。”

  “而在全国土地市场普遍遇冷,20个重点城市的平均地价持续下行的市场表现下,部分资金充裕的开发商已开始逐步积极布局二三线城市。例如蓝光、乐天分别在3月份购买了3宗成都主城区含住宅土地,分别投入约17.4亿和10.2亿。”成都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成蕾认为,在目前一线城市拿地成本高企并且优质土地递减的情况下,合理地布局二三线城市,有利于开发商在未来市场当中积攒土地资源方面的竞争力。当前典型二三线城市拥有更多较为优质的土地资源,并且城市发展迅速,对资金实力较强的开发商仍具有吸引力。例如在全国市场土地整体较为低迷的大背景下,成都主城区第一季度含住宅用地整体溢价率约为3.3%,尽管明显处于较低水平,但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