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一个中部城市的房市抗争
www.fjsen.com 2012-01-31 11:46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我来说两句

事发后,《瞭望东方周刊》前往“东方航标”现场,售楼部大门关闭,建筑工地一片冷清。

坊间有种说法,石并非大股东,其股份只占有25%。石湘中在2009年拿到土地后,因为资金紧缺,后由长沙县牵线,引进了另外一个大股东。

一名知情人士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2010年开始,国家对房地产展开调控,这时“体弱”的房企无法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石湘中私刻项目公司公章,瞒着大股东,假借工程合作之名对外高息集资,以筹集项目后续开发资金。不久案发,长沙县公安局将石执行刑事拘留,债权债务清理工作随即展开。

东方航标或许是中小房企因为银根紧缩、资金链运转不良,导致生存困境的一个缩影。

2011年7月,因无力偿还巨额贷款,长沙中远公馆楼盘开发商石罗其逃跑。这成为2011年楼市调控加码后,湖南首例因资金紧张而“跑路”的房地产老板。一个月后,开发商抽走资金开发湘潭项目,并与承建商产生经济纠纷的长沙“利璞金立方”也停工。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曾对媒体表示,企业现在已是“冬天模式”,“现金为王、积极销售、审慎买地、节流、锻炼身体”成为房产商的5大过冬策略,其中一些“身量较小”“体质较弱”的房企开始考虑从行业退出。

黄金时代过去了

开发商虽然降价了,但贷款利率正与之逆向赛跑。消费者减少的购房支出与开发商的让利幅度并不成比例。

有报道称,在2011年末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住建部已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令”即将到期的城市,如果没有极其特殊情况,须出台政策对限购令有效期进行延续。

“史上最强宏观调控”之下,首当其冲的是购买首套房屋的刚需一族。这些“刚需客户”原本应是楼市调控政策着力保护的群体,却不得不受到调控政策牵连。

除了取消首付比例的两成优惠、恢复三成首付之外,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才是误伤“首套购房者”的关键。

随着2011年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至21.5%的历史最高水平,银行的贷款额度受到较大挤压。首套房贷7.5折、8.5折的利率折扣被取消,大多还上浮了5%到10%。

在长沙,限贷令取代限购令成为楼市的最大影响因素,首套房贷利率大多上浮了20%到30%,即使如此,多数银行贷款还难以及时发放。为免违约,业主不得不私下找寻关系以便打通关节。

时下,一些地产人士在分析了政策效力、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和库存水平、购房者预期、新增市场供应量之后,普遍认为2011年第四季度是开发商局部降价阶段,2012年一季度将迎来全面降价阶段,二季度房价将触底。

面对越来越高的资金门槛、越来越低的整体利润,房企如何找到合适的资金解决方案,正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长沙某房地产公司销售经理陈平认为,不要过多指望政策救市,房地产业的发展环境已经改变,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做好产品质量,提高服务,回归所有销售行业的本源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