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热点新闻 > 正文
央行3年来首降存准率 专家:房地产市场同受益
www.fjsen.com 2011-12-05 11: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距离央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半年时间,也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人士预计此举将释放银行存款准备金4000亿元左右,释放了货币政策趋向转变的明确信号。2012年底前,法定准备金率仍可能下调5次以内。

再来看严厉调控下资金链紧张的楼市。最新数据显示,虽然目前房价进入下行通道,但全国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多个城市成交量深陷谷底。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30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7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不但北京、上海等地的签约率屡创新低,二三线城市的观望情绪也在加重,成交深陷谷底。

那么,央行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进入“冬眠”的房地产行业将会带来哪些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教授对此作出评论。

目的

针对欧债危机 房地产市场也因此受益

当前楼市正处于冰冻期,成交量屡创新低,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央行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否理解为某种程度上的变相救市,开发商断裂的资金链会不会就此补上?冯科认为,央行这次降低准备金率是针对欧债危机以来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但房地产市场也会因此而受益。

冯科:我觉得央行这次降低准备金率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是针对欧债危机以来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所以方向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是房地产市场也会因此而受益。就像2008年一样,那次我们放松也是因为次贷危机,房地产市场受益很大,我想这次放松不会那么大的幅度,那么乐观的放松或者有持续性影响。

除了限购,限贷也是目前影响楼市成交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有观点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给购房者的利好消息,会拉动楼市成交量,从而使楼市逐步稳定,但楼市深度调整大局不会变。冯科并不完全同意,他认为,导致住房按揭信贷开发性信贷冲动这点没有得到确认。

冯科:不完全同意,向下的趋势还是同意的,但是会导致对住房按揭信贷开发性信贷的冲动,这一点没有得到确认。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