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传五城“被点名”预备房产税 试点凭"地方自愿"
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3-05-21 08:46  王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房产税全面开征尚在调研试点扩容以地方自愿为主)

房产税试点扩容,并预计主要针对增量征收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关注。5月20日,记者通过接近住建部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由住建部牵头、国税总局以及财政部相关人士组成了专门机构,对房产税的试点扩容以及全面开征做相关调研准备。

“作为地方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今年极大可能推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但具体思路会是缓步慢走。”据接近住建部的另一名消息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此前备受瞩目的杭州版房产税试点方案原本计划5月初推出,该方案住建部也有知晓。但因种种原因,杭州版房产税试点方案推后暂缓。究其因,是房产税多大范围征收、如何征收,各方尚有争议。

本报记者从三个不同信源渠道采访了解到,针对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所做的调研,在去年十八大结束后即已作出部署。该调研结果将成为房地产调控下一步决策的重要参考。而所谓长效机制,就是以房产税为核心的改革方案。

试点“以地方自愿为主”

2011年1月,房产税开始在上海、重庆先行先试。此前第二批列入试点的城市屡有传闻。杭州是第二批房产税试点扩容传闻最多的城市。

今年4月初,杭州坊间就流传“杭州房产税即将开征”。杭州流传的房产税试点方案内容是:4月26日,杭州出台细则;5月1日起,杭州作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开始征收房产税。具体细则将参考上海模式:人均免税面积60平方米,人均60平方米以上的普宅4‰、豪宅8‰,家庭第二套起征,存量免征。

但最近这条传言中的杭州版房产税并没有如期到来。

分析人士张志杰告诉记者,据他与当地政府部门接触了解,“杭州版房产税确有方案,但因有关方面对方案有异议,最终没有推出。”

“杭州本身就不太想出,但因有关方面要求,所以才制定了方案。但从传言中的方案内容看,杭州选择了难度较小的增量征收方式。从这一点上看,出台房产税方案,并不是地方政府自愿行为。”张志杰介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告诉记者,第二批房产税试点扩容基本上是以地方政府自愿为主。对于传闻中的房产税试点征收方案主要效仿上海模式,王朝才认为,这有其可能性。以增量房为主要征收对象在交易环节就可以实现,比较容易控制,而对存量房征收还要进一步评估。前者对地方政府而言,难度也较小。

张志杰认为,房产税试点扩容一定是各方博弈的最终结果,如果中央地方观点不一,或者地方内部意见不统一都将难以推出。张认为,实际上,目前地方政府均不愿意推房产税。

最终传言中的杭州版房产税方案如公众所看到,仍难产未出。但该消息却刺激了杭州4、5月份住宅尤其是豪宅成交量大增。据当地媒体报道,杭州当地不少开发商加速推盘。4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有20多个楼盘集中开盘;五一小长假前一周,有10多个楼盘开盘,更有3个楼盘在4月26日前夜,连夜开盘。

据张志杰监测,受传闻中杭州版房产税征收方式影响,4月份杭州大部分豪宅项目均“卖得很好”。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