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新湖中宝公司圈地套贷14亿 疑农业银行利益输送
新湖中宝
www.fjsen.com 2013-01-31 09:51  彭岩锋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过半股权被质押

新湖中宝在上海的两个项目闲置多年,却频频获得银行贷款。此种做法被外界认为“圈地融资”。

新湖中宝的实际控制人黄伟,一度控制新湖中宝、新湖创业(600840.SH)、哈高科(600095.SH)3家上市公司,并控股湘财证券、新湖期货等多家金融机构,入股盛京银行、吉林银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及金洲管道(002443.SZ)、大智慧(601519.SH)等。

在地产界,黄伟被认为擅长资本运作,同时为人却极为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隐没在公众视野当中。

在新湖中宝和黄伟广受质疑的时刻,新湖置业于1月26日发布澄清公告进行解释。其公告中称,截至2012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432.59亿元,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借款、长期借款合计185.71亿元,不存在利用同一项目或权益进行“反复质押”、“重复质押”从而“多重套取资金”的情况。

“新湖中宝的解释并不够详细。它怎么解释在上海的青蓝国际和华商大公馆项目停工后却又获得贷款的事实呢?”上海一名地产界人士评价。

据2012年上半年报显示,新湖中宝有20个项目开工面积为0。新湖中宝方面对此在澄清公告中解释称,2012年半年报披露的开工面积是指2012年1-6月份的“新”开工面积,即新拿到开工许可证的面积。

新湖中宝还称,在2011年新拿地的项目中,除嘉兴、舟山项目外,其余项目均属于2012年前已完工或已开工项目,所以未在2012年半年报披露的“开工面积”之列。

但即使如此,新湖中宝也难逃各方质疑。

整理公开资料发现,从2008年起,新湖中宝旗下子公司总计21次将股权质押给信托机构,涉及上海的中宝青蓝国际、启东的围垦项目、天津的国际商贸城、平阳海涂围垦、九江庐山国际等多个项目。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新湖中宝近来发布的公告,数之不尽的股份质押及解除质押公告频频公布,让人顿生眼花缭乱之感。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0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668家股权被质押共计1815次,其中,质押10次以上的有16家,其中次数最多的便是新湖中宝,共有32次。

截至目前,大股东新湖集团持有的新湖中宝股份中用于质押的股份数为32.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39%。

1月10日,大业信托成立“新湖控股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此信托计划披露,新湖中宝将出让其持有的新湖控股14.75%的股权收益权以融资3亿元,资金用于调整新湖中宝的负债结构和日常支出。

据大业信托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该信托计划期限为18个月,成立的最低资金规模为1亿元,根据认购金额的不同,预期年化目标信托收益率为9%—10%不等。截至1月9日,已募集资金1.17亿元。

新湖中宝此举也被认为是财务遭遇巨大压力。

新湖中宝2012年三季报披露,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2.14%,去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下降27.05%。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2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25.23%。

而在1月22日,新湖中宝又发布2012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5%-85%。2011年,新湖中宝实现净利润140720.9万元。那么如此算来,新湖中宝2012年净利润将介于23.21亿-26.03亿元之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