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新湖中宝公司圈地套贷14亿 疑农业银行利益输送
新湖中宝
www.fjsen.com 2013-01-31 09:51  彭岩锋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2006年起,上海中农国际水产城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农”)前后投资2.2亿元取得了奉贤区汇丰北路329亩土地的开发权,其中,商业用地205亩、工业用地124亩。上海中农计划在此建立世界各地华商在上海的一个商业洽谈和办公集聚地,立志将项目建成奉贤北大门的标志性建筑。

2008年时,上海中农的注册资本为5678万元。紫天投资为第一大股东,占股40%,温州市瓯海菜篮子有限公司占股28%;自然人张锦云和林木法分别持股20%和12%。

据知情人透露,温州市瓯海菜篮子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恩洪2008年身患重病,意欲退出。在此情形下,新湖中宝开始介入。“一来,大家都看好新湖中宝的实力。另外,新湖中宝的实际控制人黄伟也是温州瑞安人,和黄恩洪、紫天投资的老板蒋德良都是同乡。”一名知情人士回忆说。

黄伟对此项目也分外热心,曾亲身前往奉贤当地与相关部门洽谈,并表达了希望投资100亿元建设的意愿。

2008年6月12日,原股东紫天投资、温州市瓯海菜篮子有限公司、自然人张锦云及林木法与新湖中宝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原股东向新湖中宝转让其持有的上海中农70%股权。紫天投资仅保留30%股权。

合同签订之时,新湖中宝还与原股东之间签订了一份《备忘录》。“一开始,新湖中宝只支付了一部分的钱。签《备忘录》,新湖中宝在其中玩了一个花招,就是以这种形式,将本来该付的转让费用以借款的形式先拖欠着。”紫天投资一内部人士透露。

记者获得的《备忘录》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原股东共向上海中农提供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合计10922万元,其中:本金9022万元,利息1900万元。”

《备忘录》还显示:“各方同意从2008年4月1日开始,对于原股东提供的借款及利息合计10922万元,上海中农按年率15%计算利息。”并且,承诺在2009年6月30日前原股东归还完所有的借款本金及按实际天数计算的利益。“新湖中宝对此项承诺提供保证。”

然而,新湖中宝的此项承诺并未如期兑现。2009年6月30日将近,新湖中宝方面召集原股东开会。新湖中宝方面在会议中坚持将所谓的“借款”延期半年,同时将利息从之前约定的15%下降为12%。

“当时身患重病的黄恩洪当场被气得吐血。但是最后,我们还是同意了延期还款的决定。”一名参与此项谈判的人士回忆。

但是在半年之后,新湖中宝仍没有履行承诺,只好再次延期。“所有的钱付清是在2011年初的时候。”此时距新湖中宝最初的承诺日期已延期了一年半之久。

新湖中宝在入主“华商大公馆”之后,将公司更名为新湖置业。随后,新湖置业以土地和项目工程为质押,获得了农业银行奉贤支行4.1亿元的授信,并分别在2010年3月19日、3月26日和8月13日获得了1.5亿元、5000万元和4000万元合计2.4亿元的贷款。

据时间进程来看,2010年3月期间,新湖置业获得2亿元贷款放款,随后4月,新湖中宝方面就以项目微调的名义通知紫天投资,要对项目停工。“如今来看,它极有可能就是做好了打算的,开工就是为了拿贷款。”紫天投资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奉贤区金海社区政法委书记方妙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湖置业确实从银行拿了2.4亿元的贷款,但一直没有正式开工。”

在获得贷款后的2010年4月22日,新湖置业却又分别向嘉兴新国浩商贸有限公司和上海众孚实业有限公司汇款3000万元和2000万元,于2010年8月13日又向上述两家公司分别汇款1444万元和2556万元。而这两家公司均为新湖中宝的全资子公司。

“这么大的现金出借,我们也并不知晓详情。一般来说,工程贷款都要按照项目开工的进度分批进行发放,但明明停工了,还发放这么多贷款。我也十分不解。”紫天投资也是后来查看《新湖置业2010年财务决算报告》才明白其中的缘故。“新湖每年给200万元的顾问费给农行。”

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新湖置业2010年财务决算报告》清楚显示,2010年新湖置业支付了农行200万元的财务顾问费。

时代周报记者就此事向奉贤农业银行行长杨卫超核实,杨对此不愿多谈,未作任何解释。而新湖中宝董事长林俊波和新湖置业财务负责人冯平也拒绝了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