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在全国八个城市疑似囤地13块 和记黄埔高调否认
www.fjsen.com 2012-08-17 11:12  郭海飞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在拿下上述两幅地块后,2010年12月,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拿地速度依然不减,一个月内在3个城市摘得3幅地块,其中不乏“地王”项目:12月7日,双方借助重庆伟卓房地产公司耗资4.1亿元拿下中山一幅10.9万平方米的商住地块;12月9日,又以总价16.2亿元摘得上海赵巷板块,并成为上海“地王”;12月24日,和记黄埔还斥资31.8亿元拿下南京建邺区应天大街“地王”项目。

但是在急速拿地之后,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却依然像以前一样,进行着“蜗牛”般的开发。截至2011年年底,上述三项目仍处于“计划中”。和记黄埔去年年报显示,预计在拿地3年后的2013年,中山翠丽湖项目和上海青浦区赵巷项目仅分别能完成1%,南京建邺区应天大街“地王”项目,预计在拿地5年后的2015年才能完成1%。

但是进入2011年,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仍在加速拿地。2011年6月,双方斥资4.6亿元投得占地16万平方米的长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住地块;8月,又耗资19亿元成功拿下占地14万平方米的大连西岗区黑咀子码头商住地块;11月,又拿出8.9亿元摘得占地7.5万平方米的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住宅地块。

按照和记黄埔去年年报预计,在拿地3年后的2014年,能完成长春高新区项目的1%;在拿地4年后的2015年,能完成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项目的1%;拿地5年后的2016年,能完成大连西岗区黑嘴子项目的1%。

如果长和系旗下的上述8个项目,按照和记黄埔2011年年报预计的开发速度开发,都将涉嫌成为闲置土地。

国土部新闻处处长龙兵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土地法》规定,超过两年未开发,肯定要收回。但是在实际执行中,有些人总能找到规避的办法,责任最后也都不是由他承担。”

长和系中期业绩大跌超5成内地投资不会收缩

本报记者黄蒂娟发自深圳

8月2日,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发布中期业绩,公司盈利齐齐出现倒退。

李嘉诚在发布会上,形容眼下外围经济环境“风大雨大”,并强调长实在香港本地的业务稳固,外地业务也在不断扩充中,公司负债低仅约6%,因此相信未来5年,除非出现一些不可抗的重大事件,长和系公司的业绩将会“相当好”。

长江实业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集团纯利154.56亿港元,相较去年下降54%,但超过市场预期的97亿-110亿港元。

和记黄埔中期业绩公告显示,上半年纯利102.8亿港元,相比去年下跌78%。若未计重估物业及出售投资所得溢利及其他,核心应占盈利则上升13%,至98.25亿元。

尽管长实与和黄的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倒退,但仍胜于大部分投资机构的预期。其中,高盛认为,长和系内地地产业务表现,是其中期业绩中最大的惊喜。报告显示,期内长实售出3000个单位,较去年的全年销售4800个单位有较快增长。

美林在其研报中也指出,内地楼市业务为长实提供了增长动力,上半年入账销售增长了1倍,为EBIT(息税前利润)贡献超过25亿港元;另外,上半年长实及和黄的物业销售达100亿港元,租金收入更有正面惊喜,相比去年上升37%。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