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在全国八个城市疑似囤地13块 和记黄埔高调否认
www.fjsen.com 2012-08-17 11:12  郭海飞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两个月后,双方又斥资22亿元获得上海真如城市综合体项目,但是在拿地3年后的2009年4月才开工。和记黄埔2011年年报预计,拿地6年后的今年,仅能完成该项目的30%,整个项目要到2018年才能完成。

2006年12月,双方还获得江门占地133万平方米的银湖湾项目,总投资额达21亿元,打造银湖湾游艇休闲度假区。但是截至拿地5年后的2011年年底,该项目仍处于“地盘平整中”,和记黄埔预计,拿地7年后的2013年仅能完成1%。

2007年4月,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还联手斥资24.5亿元,获得重庆南岸杨家山片区2500亩土地,宣布投资120亿元打造集中高档高层住宅、商业等为一体的新城区。但是截至去年底,该项目仍处于“计划中”,和记黄埔2011年年报显示,预计在拿地13年后的2020年才能完成该项目的1%。同样于2007年拿下的深圳观澜湖地块,虽然目前已开工建设,但是和记黄埔年报预计,在拿地5年后的今年,仅能完成该项目的10%。

2008年1月,双方以11.6亿元的价格,摘得上海嘉定南翔地块,2011年底刚开工,和记黄埔预计6年后的2014年能完成5%。同年,双方还获得上海周浦镇“御沁园”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6.3万平方米,该地块在2010年1月荣登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布的8幅拟收回和督促开工的闲置土地名单,一年多后的2011年4月22日才姗姗开工,拿地4年后的今年能完成项目的50%。

此外,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在2005年拿下的广州增城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14万平方米,在6年后的2011年6月23日才“奠基”,和记黄埔去年年报预计,2012年能完成38%,2013年总共能完成39%。

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上述8城市的13个项目是否属于闲置?为何开发速度如此之慢?截至发稿时,和记黄埔媒体联络人李惠明和李翠华仍然没有给予时代周报记者任何回复。

然而报道称,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掌门人的李嘉诚在8月2日出席“长和系”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会时甚至声称,集团并无在内地囤地,过去于东莞曾发生一件类似事件,但纯粹因为手续上需要以地换地,涉及金额数千万元,但也强调并不是囤地。李嘉诚所指应该是指旗下位于东莞厚街的海逸豪庭项目,因“闲置”长达95个月,于2007年被国土部门征收7915万元土地闲置费的事件。

“没有一个项目不是希望能加快开工”,李嘉诚说,目前集团在内地的发展基本都是自有资金,并没有贷款,一切的工程都会依法进行,并且与政府充分合作。

变相囤地成了商业模式

长和系接二连三地否认囤地的说法,却难以让人信服。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曾说:“其他开发商开发一个项目要四五年时间,而和记黄埔开发一个项目却要花8年甚至10年时间,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囤地。如果是某一个特定的项目,背后可以有什么复杂的原因,但是现在它普遍这么做,这就是它的一种商业模式。”

实际上,长和系也正在践行着这一商业模式。双方于2010年11月26日耗资13亿元,拿下的重庆两江新区照母山地块,截至去年底仍处于“地盘平整中”,和记黄埔2011年年报预计,在拿地3年后的2013年仅能完成该项目的1%。

2010年11月,双方还斥资12.7亿元摘得大连市“卧龙湾国际商务区”的两幅地块,占地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截至2011年年底,该项目仍处于“计划中”,和记黄埔年报预计,在拿地5年后的2015年能完成该项目的1%。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