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在全国八个城市疑似囤地13块 和记黄埔高调否认
www.fjsen.com 2012-08-17 11:12  郭海飞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但是直到拿地8年多后的今天,这一“皇家别墅”项目仍处于“计划中”,仍未开工,和记黄埔2011年年报显示,预计2014年仅能完成该项目的1%。昌平区国土分局工作人员在采访回复中称:“据了解,该项目现正办理调规等相关工作。近年来,我局曾多次以书面形式和口头形式催促其尽快开工未果。”

7月1日,国土部颁发的新《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闲置土地,是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国有建设用地”。

和记黄埔计划打造的“皇家别墅”北新嘉园项目,距合同约定的2004年11月7日的开工时间已过去7年多。7月9日,时代周报记者欲向和记黄埔媒体联络人李惠明询问目前该项目进展情况,其秘书以其“开会为由”婉拒,另一位媒体联络人李翠华的秘书则表示帮忙转达采访要求。7月23日,时代周报记者再次联系李惠明和李翠华,其二位的秘书再次以“开会为由”婉拒。8月12日,时代周报记者第三次联系李惠明和李翠华,李惠明的秘书称“她今天休假了”,李翠华的秘书则表示,“李翠华女士主要负责香港的业务,内地业务由李惠明女士负责。”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而和记黄埔计划打造的“皇家别墅”北新嘉园项目,未动工开发远远超过两年,是否会被收回?昌平区国土分局工作人员在回复中巧妙地回答:“下一步将依照新修订的《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对相关情况进行界定并依规处理。”

“并无在内地囤地”?

北京十三陵的“皇家别墅”北新嘉园项目,只是长和系旗下的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土地闲置”的一个缩影,双方在全国8市共有13个项目涉嫌闲置。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中规定:“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1/3或者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25%,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国有建设用地,也可以认定为闲置土地。”

2005年5月,和记黄埔与长江实业斥资16亿元拿下武汉江汉区花楼街和老浦片两个旧城改造地块,占地面积共约16万平方米,但截至2011年底,这两个项目仍处于“计划中”。和记黄埔2011年年报显示,预计在拿地10年后的2015年,才能完成老浦片区项目的1%、花楼街项目5%。

双方在2005年9月26日,还以9600万元的转让成交价,获得了珠海占地20万平方米的淇澳岛柏涛湾项目。截至2011年底,该项目同样处于“计划中”,和记黄埔2011年年报显示,预计2014年和2015年仅分别能完成1%。

2005年年底,双方还联合获得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2-4地段世纪汇项目,该项目占地5万多平方米,总投资额达47亿元,但是直到拿地6年后的2011年3月18日才开工。截至去年底,该项目仍处于“地基工程建设中”,和记黄埔去年年报预计,在拿地10年后的2015年,能完成该项目的17%。

2006年10月,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联合以8.32亿元的代价,从富都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的手中,取得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X3-2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总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达17.4亿元。但是该项目却在拿地5年后的2011年2月才开工,和记黄埔年报预计,在拿地7年后的2013年,仅能完成该项目的16%。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