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两大上市房企5年首次亏损 进一步分化的开端?
www.fjsen.com 2012-05-08 09:10  孙维晨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两大房企首亏

在第一梯队中,首开股份、万通地产出现了5年内首次亏损的现实。

其中,首开股份一季度净利润为-0.13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万元。而万通地产在报告期内净利润-0.186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00万元。

在按照上市房企总资产排名中,首开股份、万通地产分别为第5名和第37名,位列第一梯队。

细看首开股份的财报,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低了104.33%.在此期间,由于报告期内结算面积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9.4%.与此同时,由于首开股份在报告期内从金融机构借款的总体规模同比增加较多,导致了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12.7%,达到1.95亿元。而其投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9100多万元降至本期6450多万元,同比减少了54%.

首开股份在财报中亦承认,正是由于财务费用同比增长较多以及投资收益同比下降而导致了其营业利润、利润总额以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都同比减少超过100%.

不过,要求匿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首开股份一季度业绩不佳,主因应为项目结算不均衡的原因导致。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结转多数是在下半年实现。"这位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的数据或许并不影响该公司今年的业绩。由于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运行时间和强度基本已经超过了原本估计,因此很多乐观的预计或许会因此而无法实现。

万通地产的一季报中则体现出了更加明显的降幅。该企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3953.14%.公司给出的解释为:"公司所属子公司同期达到交付条件的项目有所减少,净利润相应降低。"而去年同期,该数据也仅为0.1076亿元。此外,万通地产的财务成本也明显升高。在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债券利息由年初3500万元增加到报告期末的6000多万元,增幅达到71.82%.

万通董秘程晓唏辩称,万通一季度利润亏损主要是可结算项目少以及成本过高导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每个季度的交房情况都不尽相同。但是一季度的首度亏损不会对全年利润产生影响。"

记者查阅发现,万通地产的项目主要集中于北京和天津两地。根据去年年报数据显示,万通地产在北京的营业收入为14.35亿元,而天津则达到了33.49亿元。众所周知,万通地产的产品多为中高端住宅。而这正是目前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治理目标。上述分析师置评说:"万通地产历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情况都较低。因为万通大部分项目在第四季度进行结转,而且一季度也有其特殊节气的因素影响。"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