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调控两周年:预期目的达到 首套置业有益无害
www.fjsen.com 2012-05-02 10: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把这四点结合起来之后,我觉得房地产调控在这两年严酷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能够达到现在的指标,应该说已经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了.区别对待地产项目

有观点认为,只有真正的能够“去投资化”才能够从根本上给楼市退热、退烧。那么,能不能彻底的“去投资化”呢?

陈云峰:实际上房地产除了住宅,还有像写字楼和商业地产,包括旅游地产,还有很多这种业态的房地产。我们提的控制房地产增速和控制疯涨的房价,实际主要还是住宅的。

商业地产应该和产业是联系在一块的,工业地产严格的说也在房地产的范畴之内,也在商业地产的范畴之内。所以我觉得他们应该是继续得到支持,而不是被抑制,而且他们也不会对我们整个国民结构、经济结构造成损害,所以还是应该区别对待。

首套房置业增加不会支撑房价反弹

目前,广州楼市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销售状况,中心区的楼盘没有降价,但是比较冷清,而郊区的降价盘却出现热销的情景。这是不是反映出刚需人群他们的购房需求仍然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

陈云峰:确实是,这一轮的“小阳春”不仅是广州,而且全国各地应该都还是不错的,确实是因为前一段时间各级政府修正了原来的一些信贷政策,首套房的贷款也和其他的一样,被“一刀切”了,现在这块得到了释放。另外公积金方面也放松了政策,利率也从在基准利率之上,又开始下调。所以我觉得对于首套房来说,首套房置业应该是非常健康的,这一点即使多一点,哪怕是“大阳春”,我们也不要怕,越多越好。只要是健康的,那越多越好,不要怕。

这些健康的刚性需求有没有可能继续支撑房价继续反弹出现呢?

陈云峰:不太可能,因为首套房置业毕竟还是有限的,前一段时间房价疯涨主要是二次购房和三次购房,甚至多套购房,他们炒高了房价。这些首套房置业不仅不会推高价格,而且对整个的房地产市场,对于整个经济层面,应该说是有益无害。

须忍受楼市调控阵痛

有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的投资减弱影响了一季度GDP的增速,而且认为如果房价进一步下滑,政府可能会作出取消限购甚至救市的举动。这样的观点有没有根据?有没有可能?

陈云峰:房地产作为咱们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调控之后确实连累了财政,连累了GDP,所以也给“保增长”带来了一些压力,我觉得这条应该是很明确的。但是我们不能再拼资源了,房地产也是在耗费土地资源、钢材、水泥这些资源,是不可持续的。所以现在这种结构性的转型,结构性的调整,我觉得是一种阵痛,是我们国家和每一个老百姓必须要忍受的,因为不这么做,对整个经济长久性的发展,可持续性的发展应该伤害更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